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無土栽培選用什麼基質好?



無土栽培選用什麼基質好?

無 土栽培基質的作用是代替土壤將花卉植株固定在容器內,並能將營養液和水保持住供花卉生長發育需要。因此宜選用具有保水性能好,同時又具良好的排水性能以及 不含有害物質、清潔衛生並具有一定強度的物質。目前國內外家庭養花常用的無土栽培基質主要有砂、礫石、蛭石、珍珠岩、玻璃纖維、泡沫塑料、岩棉等。

1) 蛭石。為云母類礦物,質地輕而多孔隙,有良好的透氣性、吸水性及一定的持水力,並含有可供花卉吸收利用的鎂、鉀等元素。

2)珍珠岩。為含硅質礦物,性質 穩定、堅固、質地輕、清潔無菌,具有良好的排水和通氣性,但保水、保肥性稍差,宜將它與蛭石11混合使用。

3)泡沫塑料。質地很輕,同時在單位體積內 可容納大量水分。一般不能單獨使用,常與砂等混合使用。

4)玻璃纖維。清潔衛生,吸水性強,能貯存大量空氣,長期使用不腐爛,並能支持植物的根使之不倒 伏。無土栽培的基質長期使用,特別是連作,常易引起病菌滋生,危害花苗,因此每次栽培後都要注意進行消毒處理。可用1%濃度的漂白粉液澆在基質上浸泡約 30分鐘,然後再用清水沖乾淨,以消除氯,其殺菌效果良好。經過消毒後的基質可重新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