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為什麼施蛋殼、茶葉渣對花卉有害?

為什麼施蛋殼、茶葉渣對花卉有害?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愛把雞蛋殼扣在花盆裡或用喝剩的殘茶澆花,以為這樣 對花卉生長有益,其實往往是適得其反。因為雞蛋殼扣在花盆上,殼內殘存的蛋清會流入盆土表層,發酵後產生熱量,直接燒灼植物根部。
同時蛋清發酵後會產生一 種臭味,招引蒼蠅生蛆,咬食根部,進而又易誘發病蟲害的發生,影響花卉生長。茶內含有茶鹼、咖啡鹼和其他生鹼,對土壤中有機質養分具有一種相對的破壞作 用。同時殘茶覆蓋於盆面,日久天長會逐漸發酵霉爛,阻礙盆土透氣,造成盆內缺氧,影響根部呼吸作用,對花卉生長不利。

但是,經過漚制的雞蛋殼,取其上清液 作追肥用或將蛋殼焙乾搗碎,施進盆土內,對花卉生長發育是有利的。漚制的茶葉渣作基肥施用,對土壤的改良也是有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