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如何提高扦插的成活率?



如何提高扦插的成活率?

1)選擇好的插條。采條母株要具備品質優良,生長健壯和無病蟲害等條件。在同一植株上,要選擇當年生中上部向陽的枝條,要求節間較短、枝葉粗壯、芽尖飽滿。不宜選用即將開花的枝條和徒長枝。在同一枝條上,硬枝插宜選用中下部枝條,而菊花等宜用嫩頭部分。

2)選用適宜生根的扦插基質。這種基質應具備易提高土溫、保水、通氣等特點。

3)正確處理扦穗。扦插前用藥劑處理,有促進生根的效果。軟枝插一般截成8釐米~12釐米長一段,上面帶有23個芽,插穗下部的切口宜在節下0.5釐米處。切口要平滑,剪去下部葉片,僅留頂部23個葉片。插深一般以3釐米為宜。


4) 創造適合生根的環境條件。多數花卉生根的適宜溫度為20℃~25℃,原產熱帶的花卉要求25℃~30℃以上,一般土溫比氣溫高3℃~5℃對生根有利。插床 空氣相對濕度為80%90%,有利於生根。軟枝扦插要求光照30%左右。水分適中,扦插初期稍大,後期稍干。因此,華北等地露地軟枝扦插適期為 6月中下旬至8月中旬,這個時期正值華北雨季,能較好地滿足插條生根所需的溫、濕度條件,有利於扦插的成活率。

5)加強扦插後的管理。 插後澆水,用塑料薄膜覆蓋,放在較蔭蔽處,防止陽光直曬;但夜間增加光照有利於扦插成活。每天打開12次塑料薄膜(若薄膜上已開小孔,亦可不必打開), 以補充所需氧氣,並防止病菌發生。要經常噴水,保持插床適度濕潤,但噴水不可過量,否則插床過濕,影響插條癒合、生根;待插條新根長到2釐米~3釐米時, 即可適時移植上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