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如何測定和改變培養土的酸鹼度?


如何測定和改變培養土的酸鹼度?

培 養土的酸鹼度直接影響著培養土的理化性質和花卉的生育。大多數花卉在中性到偏酸性(PH5570)的培養土裡生育良好。因為在這一界限內花卉從土 中吸取的營養元素都成可溶性狀態。
高於或低於這個界限,有些營養元素即變為不可吸收的狀態,因而易引起某些花卉發生營養缺乏症。正是因為如此,栽花前需要 測定培養土的酸鹼度。土壤酸鹼度通常是用PH值來表示的。

PH7為中性,小於7為酸性,大於7為鹼性。如果土壤過酸或過鹼均需加以改良,才能養好花。測 定培養土酸鹼度最簡便的方法是到化學試劑商店購買一盒石蕊試紙,盒內裝有一副標準比色板。

測定取少量培養土放乾淨的玻璃杯中,按土、水12的比例加入涼 開水,經充分攪拌沉澱後,將石蕊試紙放入溶液內,約12秒鐘取出試紙與標準比色板比較,找到顏色與之相近似的色板號,即為這種培養土的的PH值。

根據測 定結果,對酸鹼度不適宜的培養土,可採取如下措施加以調整。如酸性過高,可在盆土中加少量石灰粉等;鹼性過高,可在盆土中加少量硫磺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