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園林灌木如何修剪?



園林灌木如何修剪?

園 林中灌木一般可分為觀花、觀果、觀枝幹等三類。應根據不同的觀賞目的採用不同的修剪方法。以觀花為主的灌木,北京地區常見的有迎春、連翹、黃刺玫、紫荊、 丁香等,它們的花芽都是在頭一年枝條上形成的,因此修剪宜在五六月開花過後進行。

夏季修剪以疏枝整形為主,剪去交叉枝、徒長枝、密生枝、病蟲枝及枯枝,以 利通風透光,使養分集中;對花後殘留枝梢可截短,促其生長,以利來年多開花。對於夏季開花的灌木,如玫瑰、木槿、枸杞、紫薇等,它們是在當年春季發出的新 梢上開花,所以修剪在冬季落葉後進行。
翦除過密枝、枯枝以及病蟲害枝等。疏枝時殘樁不能留得過長,一般上切口從分枝點起,按45°傾斜角剪截,切口要平 滑。弱枝重剪,強枝輕剪,每個枝條上可保留46個芽子,其餘部分截去。

既能觀花又能觀果的灌木,如冬青、金銀木等,花後適當翦除一些過密枝和病蟲枝,使 之通風透光,以利結果。對於觀枝幹一些灌木,如紅瑞木、棣棠等,因主要是觀賞其鮮豔的幼嫩枝條,所以可於每年冬季進行重剪,地上部分僅留15釐米~20釐 米,其餘部分剪去,促使其來年萌發更多的新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