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養花77問-花卉分為哪幾類?



花卉分為哪幾類?

我國素有「世界園林之母」 的美稱,花卉資源豐富,種類繁多,為便於栽培、管理和利用,需要瞭解花卉的分類知識。
由於分類的依據不同。因而分類的方法變亦各不相同。根據花卉的形態特 徵,通常將花卉分為草本花卉和木本花卉兩大類,莖幹質地柔軟的為之草本花卉,莖幹木質堅硬的謂之木本花卉。

根據花卉生長習性及形態特徵分類,一般可分為草 本花卉、木本花卉、多肉花卉和水生花卉。

草本花卉按其生長發育週期等的不同,又可分為一年生、二年生草花、宿根花卉、球根花卉以及草坪植物等。木本花卉按 其樹幹高低和樹冠大小等的不同,又可分為喬木、灌木及藤本花卉。

多肉花卉,具有肉質肥厚的莖葉,體內貯存豐富的水分,有的葉片退化成針刺或羽毛狀,形態奇 特,因此在園藝栽培中自成一類。

水生花卉,終年生長在水中、沼澤地帶,大多數屬於多年生植物,根據觀賞部分分類,可將花卉分為,觀花類(以觀賞花色、花形 為主,如菊花、月季等)、觀葉類(以觀賞葉色、葉形為主,如變葉木、花葉芋等)、觀果類(以觀賞果實為主,如金桔等)、觀莖類 (以觀賞枝莖為主,如光棍樹、山影拳等)和觀芽類(以觀賞芽為主,如銀柳)

根據用途分,可將花卉分為切花卉(如香石竹、馬蹄蓮等)、室內花卉(如君子 蘭、龜背竹等)、庭院花卉(如月季、菊花等)、藥用花卉(如牡丹、金銀花等)、香料花卉(如白蘭、茉莉、玫瑰等)以及食用花卉(百合、金針菜、石榴)

此 外還有以花卉原產地的氣候條件為依據,按照自然分佈,將花卉分為熱帶花卉、亞熱帶花卉、暖溫帶花卉、溫帶花卉、亞寒帶花卉、高山花卉等。這種分類法能反映 出各種花卉的習性和在栽培時需要滿足其生長發育的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