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施用濃肥有什麼害處?



施用濃肥有什麼害處?

施 液肥濃度過大,往往會導致花卉枝葉枯黃,甚至整株死亡。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植物根毛細胞液的濃度比土壤溶液濃度大,因而兩者的滲透壓不 同,這時土壤溶液可以不斷地往根毛細胞裡滲透,根毛能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養分,供給花卉生長發育。

如果施液肥濃度過高(其濃度大於細胞液深度),就會出現 反現象,即細胞液反而向土壤溶液滲透,使根細胞失水,引起質壁分離,嚴重時造成植株枯萎而死。其道理與家庭醃鹹菜類似,將鹽、菜放入水缸內,不需多久,鹽 水變淡,菜變得萎蔫了。這種現象多發生在施化肥過多時,若施漚制液肥過濃也會發生類似現象。
因此盆花施化肥液濃度不可過高,一般以0.1%左右為宜。施用 漚制的液肥時也需稀釋510倍為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