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怎樣配製營養液?


怎樣配製營養液?

配 製營養液所用的各種元素及用量,需根據所栽培花卉的品種及其不同的生育期、不同的地區等來決定。

目前國內外使用的營養液有多種配方。現僅將適合一般盆花使 用的漢普營養液的配方介紹如下:每升水中加入大量元素:硝酸鉀07克,硝酸鈣07克,過磷酸鈣08克,硫酸鎂028克,硫酸鐵012克,微量元 素硼酸06毫克,硫酸錳06毫克,硫酸鋅06毫克,硫酸銅06毫克鉬酸銨06毫克。這個配方的pH值為5565

配製時最好先用50℃ 左右的少量溫水將上述配方中所列的無機鹽分別溶化,然後再按配方中所開列的順序逐個倒入裝有相當於所定容量75%的水中,邊倒邊攪動,最後將水加到全量 (1升),即成為配好的營養液。

在配製上述溶液時,也可以根據不同花卉的不同要求,對元素的種類及用量予以適當增減。配製或存放營養液時切勿使用金屬容 器,而要使用陶瓷、搪瓷、塑料或玻璃容器,以免發生化學反應。家庭養花使用營養液數量不多時,為減少配製營養液的麻煩,可到花木商店購買長效花肥,如塑料 復合系列花肥、蛭石復合花肥、顆粒復合花肥等。

我國北方地區,也可使用在1升水中加磷酸銨022克,硝酸鉀105克,硫酸銨016克,硝酸銨0 16克,硫酸亞鐵001克的簡易配方配成的營養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