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無土栽培有哪些優點?



無土栽培有哪些優點?

顧名思義,無土栽培就是栽培花卉不用土壤,而是用各種培養基質和營養液。由於無土栽 培是利用營養液直接為花卉提供生長發育必需的營養元素,故又名營養液栽培。它是近年來花卉栽培的一項新技術,具有許多優點:

1)生長快,品質好。由於無 土栽培所使用的營養液是根據花卉生長發育需要精心配製的,有利於花卉迅速生長,因此花多、朵大、色豔、花期長、香氣濃、綠葉經久不落。不僅能提高觀賞價 值,而且產花週期短,單位面積產花量高。

2)清潔衛生,病蟲害少。養花的目的在於美化室內外環境,給人以精神享受。無土栽培所用的肥料是用無機元素配製 的營養液,基質是經過消毒的,既清潔衛生,又可大大減少病蟲害。所以目前許多國家都制定有關法律限制帶土花卉進口。我國要想大量出口花卉,也必須採用無土 栽培新技術。

3)節省肥料,節約用水。無土栽培由於有固定容器。所以肥、水損失很少。而土壤栽培約有一半養分和在大部分的水分被流失掉。

4)勞動強度 小,省工省時。無土栽培花卉不需搬運笨重的花盆。所用的容器主要地塑料的,所用的基質,如蛭石、珍珠岩等都很輕,重量只有土壤的十幾分之一。在管理上只要 定期補充事先配好的營養液和不斷補充水分就行了,操作簡便,效果很好。

5)不受諸多限制,適合室內使用。無土栽培比較靈活,一般場地只要有空氣和水,光 照、溫度等條件,就可採用此法栽培花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