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嫁接成活的關鍵在哪裡?

嫁接成活的關鍵在哪裡?

嫁 接法就是將需種的花卉植物的枝或芽人工嫁接在另一種花卉植物的莖或根上,嫁接的部分稱為接穗,被嫁接的花卉植物稱為砧木。

嫁接分為枝接和芽接兩大類。此法 既能保持原品種特性,克服用其他方法不易繁殖的困難,又能提高對不良環境條件的抵抗性,促進或抑制花木生育,並能提早開花結果。此法多用於木本花卉,少數 草本花卉也可用嫁接法。

 嫁接成活的關鍵是:

 (1)掌握好嫁接時間。一般應在樹液開始流動而芽尚未萌動時進行,枝接多在早春2~3月,芽接多在7~8月。


 (2)接穗與砧木要選擇親緣關係接近,具有親合力的植物。如同科的植物,以女貞作砧木嫁接桂花或丁香等。

 (3)砧木宜選生長旺盛的一二年實生苗或1年生扦插苗。若砧木樹齡較老,就會影響成活。接穗應選擇品質優良、健壯成熟的1年生枝條。

(4)嫁接時注意操作要領。要先削砧木、後削接穗(縮短水分蒸發時間);工具要鋒利切口要平滑;形成層要對準,薄壁細胞要貼緊,接合處要密合,綁縛要鬆緊合適。

(5)嫁接後要及時檢查。對已接活了的植株,應及時解扎縛物,否則幼苗易受勒,影響正常生長。和堆土法嫁接的,發現已萌發新芽,應立即去掉土堆,以免幼芽見不到陽光變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