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怎樣進行枝插?



怎樣進行枝插?

1) 嫩枝扦插。又名軟枝扦插。杜鵑、山茶、桂花、月季、梅花、茉莉、玫瑰、南天竹、變葉木、龜背竹、綠蘿、常春藤等花木和菊花、天竺葵、大麗花、一串紅等草 花,均常用此法。
在新梢或枝條半成熟時進行,時間多在夏、秋季。一般插穗長度約為5釐米~10釐米,頂端留24片葉子,插穗下端剪口應剪在節下,易於生 根。用淨砂或蛭石等作扦插基質,插穗插入基質的深度約為插穗長度的1/3,插後噴水、澆水、遮蔭,溫度保持在20℃~25℃為宜。


2) 硬枝扦插。此法宜在植株休眠期進行。落葉花木在落葉後萌芽前,常綠花木在停止生長至春天樹液流動前。迎春、木槿、木芙蓉、紫薇、夾竹桃、含笑、梔子等適用 這種方法進行繁殖。
北方多在冬季落葉後,將當年生枝條剪成長20釐米~30釐米一段,捆成捆埋在濕潤砂土中越冬,來年春季取出在露地扦插。亦可在春季萌動 前結合修剪剪取插穗進行扦插。插穗至少要有23個芽,剪口要平滑,上端切成水平面,下端切成斜面。插後管理同嫩枝扦插。

3)單芽扦插。此法是用一芽一葉作扦插,如山茶、桂花、橡皮樹等花木,插穗一般在10釐米以下,插後要特別注意噴水、遮蔭、防風,以免插穗失水,影響成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