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根外施肥有什麼好處?



根外施肥有什麼好處?

根外施肥,又叫葉面施肥,是將化學肥料或微量元素的稀釋液噴灑在葉面,經葉子氣孔被 植株吸收利用的一種施肥方法。根外施肥主要優點是:用量少,肥效顯著而又迅速,不會被土壤固定以及不受根系吸收功能的影響。其主要效果是:
1)菊花、紫 羅蘭等觀花類花卉,噴施1%過磷酸鈣溶液後,則葉色濃綠,花大色豔,提前開放。
2)唐菖蒲、百合等球根類花卉,噴施1%過磷酸鈣溶液後,生長勢頭強,球 根大而充實。
3)一串紅、金魚草等一二年生草花,噴施0.5%過磷酸鈣和0.1%尿素溶液後,小苗葉色純正,生長健壯;開花前再噴1次,則花豔而繁茂。 
4)杜鵑、梔子等嫩枝扦插後,噴施0.5%過磷梭鈣和0.1%尿素溶液,可促進根系的形成。(5)發生黃化病的花卉,噴施0.2%~0.5%硫酸亞鐵溶 液,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噴3次後,葉片即可逐漸由黃轉綠,黃化現象會有顯著好轉。


根外施肥常用的化學肥料及其使用濃度:
1)尿 素,為含氮量高的中性肥料,噴施濃度一般不超過0.1%較安全。
2)過磷酸鈣,噴施一般為1%~3%的溶液。
3)硫酸亞鐵,又名黑礬,含鐵、硫等微量 元素,噴施濃度一般為0.2%~0.5%。噴施液肥應以早晨或傍晚為宜。因為晨、夕葉面常有露水,溶液易被吸收。32.為什麼不能施未腐熟肥料?

一些花卉愛好者,常把臭雞蛋、雞鴨魚的內臟、肉皮、生馬糞、餅肥等埋入盆土中,本想這樣可以增加養分,使花卉花繁葉茂,結果事與願違,反而傷害了花卉。
這是 為什麼呢?因為花卉生長發育是依靠吸收土中經過發酵溶解於水中的氮、磷、鉀、鎂、鐵……各種營養元素的,而上述腐敗食物,未經發酵即直接埋入盆內,施後遇 水分進行發酵產生高溫,會直接燙傷花卉根系,加上微生物活動,造成土壤缺氧,致使花卉死亡。
同時,未腐熟肥料在發酵時會產生一種臭味,招來蠅類產卵,蛆蟲 也能咬傷根系,危害花卉生長,臭味還能污染環境。所以養花一要注意施用充分腐熟的肥料,才能保證花卉生育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