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怎樣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



怎樣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

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一種(類)化學合成的物質,對植物起調節控制作用,它能改變花卉植物生長發育與開花的過程。目前在花卉栽培中已廣泛應用的生長調節劑有以下三類:

1) 生長素類生長調節劑。這類藥劑低濃度可以促進生長,高濃度則抑制生長。在花卉中廣泛應用於促進無性繁殖的插枝生根。常用的藥劑有??丁酸(IBA)和?乙 酸(NAA)。使用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溶液,把IBA先溶解在極少量酒精中,再加水稀釋,配成5000ppm,使用時再稀釋至所需要的濃度。另一種是干 粉,把IBA0.1%1%的比例與滑石粉混勻,將插穗的基部在這種混合藥劑中蘸一下可扦插。


2)赤黴素類生長調節劑。這類約劑具有 促進各種花卉發芽、生長、防止花果脫落等作用。赤黴素易溶於水,應隨用隨配,否則易失效。使用 30ppm100ppm濃度的赤黴素能使許多種一二年生草花(如金魚草、金盞菊等)和宿根花卉(如菊花、芍藥等)的莖葉伸長。實驗證明,赤黴素可以有效 地打破種子、宿根及球根花卉的休眠規律,促進發芽。觀賞花木上噴施赤黴素,同樣具有抽芽快、枝葉生長旺盛、提早開花等效果。

3)生長抑 制劑類。這類藥劑可控制花卉植物體內激素的合成或代謝,改變同化產物的分配,調節花卉生長發育,其效應能使花卉莖幹粗短、葉子深綠、葉片加厚。由於莖生長 受到抑制,減少了莖對花芽萌發時營養物質的爭奪,因而可使花卉提早開花。常使用的抑制劑有矮壯素和B9。使用濃度範圍因花卉種類而異。使用矮壯素或B9不 僅可以明顯地降低花卉高度,還可以延長鮮切花或盆花的壽命。例如,香石竹切花花枝基部用50ppm(夏季)10ppm25ppm(冬季)的矮壯素,或 500ppmB9浸泡一夜,可延長觀花時間23天。

使用調節劑藥物後,須加強光照、水肥管理,否則不易達到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