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哪些花卉適合用葉插法?



哪些花卉適合用葉插法?

葉 插法適用於葉上能生長不定芽和不定根的花卉。例如秋海棠類、大岩桐、虎尾蘭、石蓮花、菽草類、落地生根等,均可用葉插法繁殖。
葉插需選取生長健壯、充分成 熟的葉片。秋海棠類葉插時先剪去葉柄及葉緣薄嫩部分,以減少蒸發,並在背面葉脈上用小刀切些橫口,然後將葉片平鋪在細砂或草炭與沙土各半的基質上,最後再 用幾塊小石子鋪在葉面,或用竹籤將葉脈固定,使之緊貼基質不斷吸收水分,以免凋萎。

以後在切口處即可長出不定根並發芽長成小植株。虎尾蘭葉插時,將剪取的 葉子橫剪成長約5釐米的葉段,直插於沙中,沙面以上露出2釐米,即能在葉段基部長出新根莖,上部發芽即成一新株。大岩桐葉插時,葉片上帶一段葉柄(長約 3釐米),將葉柄插入沙土中,以後在葉柄基部形成小球,髮根生芽。

此外,百合類花卉的鱗片也可進行葉插。葉插時可將葉片平置在沙面上,並使之與沙面緊密相 接,即可在葉脈處長出小植株。葉插通常都在室內進行,插後置於蔭蔽處。用浸盆法澆灌,切不可向葉面上噴水,以防插葉斷脈上沾水後,影響成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