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怎樣才能做到合理施肥?



怎樣才能做到合理施肥?

所 謂合理施肥,是指要注意適時、適量。所謂適時,是指花卉需要時施,如發現花卉葉色變淡,植株生長細弱時,施肥即為適時。至於什麼時候施什麼肥,就根據花卉 不同生長發育期而定,如苗期可多施些氮肥,以促進幼苗迅速、健壯地生長;孕蕾期可多施些磷肥,以促進花大籽壯;座果初期適當控制施肥,以利於座果。無論什 麼時期施肥都應注意適量,若施氮肥過多,易形成徒長;施鉀肥過多,阻礙生育,影響開花結果。

施肥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施肥要注意花卉 的種類。不同種類的花卉對肥料的要求不同。如桂花、茶花喜豬糞,忌人糞尿;杜鵑、茶花、梔子等南方花卉忌鹼性肥料;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鉀肥的比 例,以利萌發新的枝條;以觀葉為主的花卉,可偏重於施氮肥;觀大型花的花卉(如菊花、大麗花等),在開花期需要施適量的完全肥料,才能使所有花都開放,形 美色豔;觀果為主的花卉,在開花期應適當控制肥水,壯果期施以充足的完全肥料,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球根花卉,多施些鉀肥,以利球根充實;香花類花卉,進 入開花期,多施些磷、鉀肥,促進花香味濃。


2)施肥要注意季節。冬季氣溫低,植物生長緩慢,大多數花卉處於生長停滯狀態,一般不施肥;春、秋季正值花卉 生長旺期,根、莖、葉增長,花芽分化,幼果膨脹,均需要較多肥料,應適當多些追肥;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快,又是花卉生長旺期,施追肥濃度宜小,次數可多 些。

3)施用有機肥料,一定要經過充分腐熟,不可用生肥。些外,各地對盆花如何施肥有許多寶貴意見。例如,江蘇等地的資料指出,施肥要看長勢,定用量, 堅持「四多、四少、四不」,即:黃瘦多施,發芽前多施,孕蕾多施,花後多施;茁壯少施,發芽少施,開花少施,雨季少施;徒長不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休 眠不施。同時還指出,盆花施肥有三忌:一忌濃肥,二忌熱肥(夏季中午土溫高,施肥易傷根),三忌坐肥,栽花時盆底施基肥,不可將根直接放在肥上,而要在肥 上加上一層土,然後再將花栽入盆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