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天麻室內栽培技術

  室內栽培天麻有四方面的特點:
一是易控制溫、濕度,能給天麻生長創造適宜的環境;
二是能防止雜草孳生;
三是便於管理;
四是栽培出來的商品麻個體大、品質優。

現將筆者近10年的栽培經驗介紹如下:
1、 建造廂框。
  在選好的室內,用磚砌成方框。方框寬、高各為1米,長以室的長度而定,框與框之間寬留50釐米的走道,便於日常管理。方框砌好後,在廂框內填上10~15釐米厚的土,填土時,要將土中的蠐螬、螻蛄等地下害蟲清除乾淨。同時,室內要有窗戶,以利於通風。

2、 精選種麻。
  選擇新鮮的白麻和米麻,嚴格剔除破傷、蟲害、雜菌感染、菌絲纏繞的種麻。選好的種麻在栽培前平攤在地上,用濕潤的細土或樹葉覆蓋,以防種麻乾癟壞死。注意操作時要輕拿、輕放,並防止用汗水拌種。

3、 選好菌材。
  天麻為蘭科植物,不能自己製造營養物質,必須與蜜環菌共生才能得到營養而繁殖生長。密環菌是一種寄生菌,一般寄生在死樹朽木上,所以在栽培天麻時,必須選好蜜環菌材。蜜環菌材要選發育正常、菌絲緊緊地連在魚鱗口且無雜菌感染的新菌材。

4、 備足樹葉。
  將各種樹葉收集起來,含油脂類的樹葉(如松、杉、柏等)除外,特別以半腐的樹葉為最好。收集樹葉時,切忌將被種種黴菌感染的樹葉收集,以防雜菌進入廂框內蔓延傳播,造成腐爛。

5、 栽培方法。
  在建好的廂框內,先撒上一層樹葉,以10~15釐米厚為宜,然後在樹葉上擺放蜜環菌材,把菌材擺成"工"字形, 並根據菌材的長短,每隔8~10釐米放1個種麻,隨之用樹葉填滿菌材的長短,每隔8~10釐米放1個種麻,隨之用樹葉填滿菌材間空隙,並用樹葉將其覆蓋 20釐米厚。用同樣的方法播種第二層,但菌材要與第一層錯位,最後覆蓋樹葉至與廂框口齊平即可。

6、 管理措施。啬
  a定時澆水,一般10天~15天澆一次水,要輕澆,切勿潑灑,以免水分過多使天麻種腐爛;
  b控制好室內溫度,使室溫保持在20℃~25℃之間,同時要保證室內通風透氣;
  c防止老鼠打洞偷吃種麻;
  d在天麻進入膨大後期,即成熟期,須5~7天檢查一次,發現箭麻、白麻顏色變黃,個別的有腐爛洞,天麻被蜜環菌纏住,說明天麻已不能再生長,必須及時起控加工,否則就會爛掉。

中國十億農副產品信息網 提供
兩岸農業商務網 彙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