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水插繁殖應注意什麼?



水插繁殖應注意什麼?
一 些花木的嫩枝或半成熟枝條,可採用水插法進行繁殖。此法簡便,成活率較高,適合一般家庭養花者使用。水插時要選擇適宜在水中生根的花卉,如玻璃翠、四季海 棠、梔子花、大岩桐、夾竹桃、無花果、月季、變葉木、廣東萬年青、倒掛金鐘、石榴及其他一些扦插容易生根的花卉種類。

此外,還有草本花卉,如一串紅、葉 草、石蓮花、鴨趾草、合果芋、豆瓣綠等也可有水插法繁殖。水插法的具體作法是:將持穗直接插於瓶中或將插穗插於有孔的木塊上,使之浮於水面,插後注意經常 換水,或投入幾塊小木炭防腐。待新根長到2釐米~3釐米長時應及時上盆。水插應注意以下幾點:

1)水插宜在氣溫不太高的季節進行,華北等地在9月上中旬 以後水插,則成活率較高。因為氣溫過高,加上換水不勤,水易變質,造成插條切口腐爛。
2)切口一定要用潔淨的利刀削平,否則切口也易腐爛。
3)最好選 用深顏色的玻璃瓶子,放在避光處。在這樣的條件下,切口容易形成白色的癒合組織,有利髮根,髮根後略見光線。
4)生根(嫩根長2釐米~3釐米)後及時上 盆,不然在水中過久,根長的細弱脆嫩,上盆時易受損傷,影響成活。
5)上盆初期,應保持盆土潮濕,並注意適當遮蔭,不能施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