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盆花夏季如何管理?



盆花夏季如何管理?

華 北等地,夏天氣候炎熱,雨量增多,正是大多數花卉生長發育的旺盛期,也是花木扦插的好時機,但又是病蟲害大量發生期,因此需強管理,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1)光照與遮蔭。夏季盛暑之際,烈日驕陽,對許多盆花的生長發育不利。因此需按照各種花卉的生活習性,區別對待。性喜光照的花卉,如一品紅、變葉木、石 榴、扶桑、無花果、月季、米蘭、白蘭等,放在陽光充足處養護。盛夏時需對米蘭、白蘭、扶桑、菊花等略加遮蔭。茶花、杜鵑、梔子、君子蘭、南天竹等,入夏後 放在通風良好的蔭涼處養護。蘭科、玉簪、南天星科花卉需放在弱光或散光下養護。同時要採取遮蔭、噴水及蓋盆等辦法降溫防暑。



2)澆水與施肥。夏季氣溫 高,水分蒸發快,盆花要及時澆水。但各類花卉品種特性不同,對水的要求也不同。性喜潮濕的花卉,如水仙、龜背竹、馬蹄蓮等,要求水分充足。性喜濕潤的花 卉,如米蘭、茉莉、夾竹桃、扶桑等絕大多數花卉,在通常情況下,以上午「找水「1次,下午傍晚澆1次透水為宜。
澆水量多少,主要看植株大小和天了氣變化情 況以及盆土實際乾濕程度而定。夏季花卉生長快,要及時供給充足的肥料。施肥也需分別對待,對於一般盆花可每隔710天施1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對於性喜酸 性土壤的花卉,可每隔10天左右施1次礬肥水。施肥時要避免把肥水濺在葉片上,否則易損傷葉面。
夏季施肥宜在傍晚進行。施肥前注意鬆土,鬆土有利於根系吸 收肥、水,同時有利於微生物的繁殖生長,促使土中有機物質加速分解,給盆花生長發育提供多種營養物質。施肥後次日要注意澆水。

3)修剪與通風。盆花夏季 修剪主要是進行摘心、抹芽、摘葉、疏花、疏果。對一些春播草花,長到一定高度時要及時摘心,促使多分枝、多開花。對一些木本花,如金桔等,當年生枝條長到 15釐米~20釐米長時也需摘心,使養分集中,有利於開花、結果。夏季在一些花卉的莖基部或幹上,常發生不定芽,消耗養分,擾亂株形,應及時摘除。對於一 些觀花類花卉,如菊花、茶花、月季等,應摘除部分過多花蕾,促使花大色豔。對於觀果類花卉,如石榴、金桔、佛手,也需及時摘掉一部分幼果,一般短的結果枝 只留一個果,則果大色佳。此外,發現徒長枝時,應及時翦除。在修剪時,可根據花卉形態特性和個人愛好進行整形。

4)扦插與播種。夏季正是一些常綠花木扦 插的適宜時期,如扦插米蘭、茉莉、杜鵑、扶桑等容易成活。伏天又是進行芽接和靠接的好時機,如芽接梅花、碧桃,靠接白蘭等。夏季也是一些盆花播種適期,如 三色堇在7月播種,可在國慶節前後開花。瓜葉菊在78月播種,可在嚴冬少花季節開放。大岩桐、香石竹在89月播種,翌年夏季開花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