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怎樣進行分生繁殖?



怎樣進行分生繁殖?

從母株上分離出小植株或從母本上分離出球根,另行栽植成獨立新植株的叫做分生繁殖。此法分為分株和分球兩類。

1) 分株法。將母株上發生的根蘗、莖蘗、吸芽、走莖及根莖等分割出來,培育成獨立的新株。分株繁殖的時期因花卉種類而異。一般春季開花的在秋季分株;秋季開花 的在春季分株。
秋季分株需在地上部進入休眠,地下部還在活動時期進行,如牡丹、芍藥等;春季分株應在發芽前進行,如玉簪、鳶尾等。觀葉花卉多採用分株法。
 分株時間一般以早春34月為宜。分株時,宿根花卉,先除去根部附著的宿土,然後用手或利刀按著根的自然縫隙,順序將其分離開,使分割後的每一小株都至少 有23個芽;花木類無需將母株磕出,可用花鏟將土挖開,從根際一側挖出幼株即可栽植。分株時儘量少傷根系,以利成活。

2)分球法。球 根花卉的繁殖主要採用此法。分球時間宜在休眠後,將球根挖出即可從母株上分離出來,培育成獨立的新株。
例如風信子的小鱗莖,一般發生在基部四周,自母株上 分離後培育4年左右可達母株大小。水仙小球經3年能長成大球。鬱金香大球經1年生長可形成23個小球,小球經過12年生長可長成大球。唐菖蒲球經一年 生長可形成14個大球,並可生許多小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