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養花77問-盆花選用什麼樣土壤好?



盆花選用什麼樣土壤好?

盆栽花卉,由於它的根系只能在一個很小的土壤範圍內活動,因此 對土壤的要求比露地花卉更為嚴格。一方面要求養分儘量全面,在有限的盆土裡含有花卉生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另一方面要求有良好的理化性狀,即結構要疏鬆, 持水能力要強,酸鹼度要合適,保肥性要好。

正是因為如此,養花時應儘量選擇有良好的團粒結構,疏鬆而又肥沃,保水排水性能良好,同時含有豐富腐殖質的中性 或微酸性土壤。這種土壤重量輕、孔隙大、空氣流通、營養豐富,有利於花卉根系發育和植株健壯生長。

如果把花卉栽種在通氣透水性差的粘重土裡,或栽在缺少營 養,保水保肥性又差的純沙土裡,或栽在鹼性土壤裡,對於絕大多數花卉來說,都易引起生長衰弱,甚至死亡。但是上面談到的土壤條件,是任何一種天然土壤所不 具備的。
因此盆花用土,需要選用人工配製的培養土。這種培養土是根據花卉植物不同的生長習性,將兩種以上的土壤或其他基質材料,按一比例混合而成,以滿足 不同花卉生育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