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養花77問-土壤在花卉生長發育中起什麼作用?



土壤在花卉生長發育中起什麼作用?

土 壤是培育花卉的重要基質,是花卉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是供給花卉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水、肥、氣、熱的主要源泉。這是因為土壤是由礦物質、有機質、土壤水分和 土壤空氣組成的。礦物質是組成土壤的最基本物質,它能提供花卉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

有機質,不僅能供應花卉生育的養分,而且對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土壤團 粒結構以及保水、供水、通風、穩溫等都有重要作用。土壤水分是花卉生育必不可少的物質條件。土壤空氣是花卉根系吸收作用和微生物生命活動所需要的氧氣的來 源,也是土壤礦物質進一步風化及有機物轉化釋放出養分的重要條件。

科學實驗證明,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壤按容積計,礦物質約佔38%,有機質約佔12%,土壤 空氣和土壤水分各約佔15%-35%。有資料介紹,一般花卉植物生長的最適合含水量是土壤容積的25%,空氣亦佔25%。
有些人由於不瞭解上述道理,培育 盆花時,長期不換盆換土,致使土壤理化性狀惡化,通氣透水性差,營養元素缺乏,因而導致花卉生長不良,葉片發黃,開花少,甚至不開花,因此要養好盆花,須 注意適時換盆換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