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家庭怎樣進行無土栽培?



家庭怎樣進行無土栽培?

家庭無土栽培,可使用塑料盆、素燒盆等普通盆進行栽培。栽植時先將各種基質按一比 例混合或單獨裝入塑料盆內,再將長出35片葉子幼苗栽植在盆中央。
栽前先把帶土的根系放在清水中,輕輕地把根泥洗淨,再把根部放入比正常濃度營養液稀 510倍的溶液中浸泡約10分鐘,讓其充分吸收養分。

栽好後上面再蓋一層石英沙或小石子,使植株固定,並立即從容器四周澆入0.5倍的營養液,直到盆底 排水孔有營養液流出為止。以後每隔13天澆1次水,710天澆1次稀營養液,待植株恢復正常生長後再澆正常濃度的營養液。

澆營養液的次數及多少,要根 拒花卉種類、植株大小、不同生育階段、季節以及放置地點等而定。一般室內盆花生長期間大苗約每715天澆一次營養液,小苗約每1520天澆一次;花卉 休眠期約每個月澆一次水即可。

每次澆營養液的數量,一般花盆內徑為20釐米左右的陽性花卉,每次約澆100毫升,陰性花卉用量應酌減。如果使用的是長效花 肥,其用量要參考產品說明書的規定。對於初學者來說,澆營養液時要注意適量,寧可少些,不可過多。


若適用過多,常易造成焦葉等危害。無土養花,除應注意掌 握澆營養液的時間和用量外,還要根據不同種類花卉對水分的需要量及時澆水,以保持基質經常濕潤,才能使花卉健壯生長。為了避免營養液流失,最好選用不漏水 的容器。

較適合家庭使用的容器有兩部分組成,上面為一個裝有基質的花盆(底部多孔),將花苗載入其中,上面為一個不漏水的裝營養液的容器。使用這種容器栽 植時,植株根系伸入營養液前,需適當澆些水,約每57天澆少量稀營養液,待根系伸入營養後即轉入正常管理。

根據花卉生長習性,定期加營養液和水,一般每 月徹底更換1次營養液,並洗淨盛營養液的容器。平時容器內裝營養液的數量約為容器深度的23為好。若裝的過多,不留空隙,使根系全部泡在營養液中,空氣 不足,常易因缺氧而引起爛根。用無土栽培的花卉,平時的養護管理工作與土培法基本相同,也需要根據種花卉的習性,給予適合其生長發育的光照、溫度、濕度等 環境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