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大紅袍】如何品鑑大紅袍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喜歡喝茶,但是如何品鑑茶葉呢?品鑑茶葉要從幾個方面來觀察:外形、湯色、香氣、滋味、沖泡次數和葉底等多個方面。其中以香氣和滋味這兩方面為重點。先讓我們看看關於大紅袍的品鑑:

如何品鑑大紅袍
 
  香氣:香氣清爽,吸入後,深呼一口氣從鼻中出,若能聞到幽幽香氣的,其香品為上。熟香型(足焙火)的茶以果香以及奶油香為上。清香型(輕焙火)的茶以花香及蜜桃香為上。 
  
  滋味:入口甘爽滑順者美,苦、澀、麻、酸者劣。茶水無質感,淡薄者為下品。苦澀味的輕重往往決定岩茶品質高低。沖泡次數,通常為八泡左右,超過八泡以上者更優。好的茶有「七泡八泡有餘香,九泡十泡餘味存。」的說法。   
 
  外形:干茶的外形色澤也可以作為品質鑑別的參考。通常要求外形勻整,條索緊結壯實,稍扭曲,色澤油潤帶寶色。陳茶則色澤灰褐。條形不完整貨碎茶多的就差了。另外,茶葉的葉底也可以作為茶葉品質的參考,應軟亮勻齊,葉底紅邊明顯。
  
  優質茶應具備:無明顯苦澀,有質感(口中茶水感覺黏,有稠度),潤滑,回甘顯,回味足(初學者不易把握這一岩韻的特點)。
 
  獨具特徵的色澤:
 
  大紅袍色澤高貴,色調豐富,有的三節色、蛤蟆背和三紅七青等色。 
 
    1、 「三節色」:專指干茶特點。
 
  具體的是干茶的頭部呈烏褐色,尾部呈淺紅色等三種色彩。可以說「三節色」是武夷岩茶的典型特徵。   
 
  2、「蛤蟆背」:是體現茶葉傳統焙火火攻的特徵之一。
 
  一般有蛤蟆背的岩茶,是傳統型的岩茶,在經過較長時間的焙火後,局部受熱膨脹,在茶葉表面鼓起了小泡點。干茶較難發現,一般炒年糕葉底上比較容易觀察到。
 
   3、「三紅七青」是指茶的發酵度。
 
  在觀察岩茶的葉底時,可以發現葉片周邊是紅色的,中間是青色的,三分紅邊七分青葉,亦稱「綠葉紅鑲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