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盆花春育應注意什麼?

盆花春育應注意什麼?

「冬天好過春難度」是養花行家經驗之談。如何讓盆花安全度 春呢?


(1)避免冷風吹襲。盆花在室內經過漫長的寒冬,一到早春人們往往喜歡把前後門窗大開,這時冷風直接侵襲花木,使得原產熱帶的喜高溫類花卉,如米蘭 等患「感冒」,引起大時落葉,嚴重時導致全株死亡。因此,早春開門窗要選擇晴天中午前後,同時避免冷風直接吹襲盆花。開窗次數由少到多,時間由短到長,使 之逐步鍛鍊,增強適應性。

(2)防止氣溫驟變。我國廣大地區,特別是北方,春天氣溫多變,寒流不時襲來,盆花最怕春寒。一些原產南方的花卉,若過早出室, 易遭乾燥風危害。盆花出室適期,除氣候條件外,還要因花卉品種特性而異。出室後宜放背風向陽處,遇惡劣天氣時需及時搬入室內。


(3)勿澆水過多。春回大 地,處於生長緩慢或休眠狀態的越冬花卉,有的剛剛甦醒,有的剛萌發幼芽,這時需要一定量的水分。但不能澆得過多,如澆得過多,不僅易引起枝葉徒長,影響開 花結果,而且盆土長期潮濕,土中缺乏氧氣,易造成爛根。所以春季澆水要適量,即見干見濕,隨著天氣變暖和植株的增長,逐步增加澆水量。但春季氣候乾燥多旱 風,應注意經常向葉面上噴水。

(4)勿施過濃肥液。盆花或盆播幼苗越冬後,往往比較柔弱,宜施充分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各種類型的專用化肥。施肥量應由少到 多,春季可每隔10~15天施1次,施肥後要注意澆水和鬆土,使盆土疏鬆,以利根系發育。如果這時施濃肥,則有害於幼根的生長,甚至有被「燒死」的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