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播種前怎樣處理種子?



播種前怎樣處理種子?

一 般的種子,如四季海棠、鳳仙花的種子,無須進行處理,即可直接播種。凡外殼有油蠟的種子,如玉蘭等可用草木灰加水成糊狀拌入種子才能播種。荷花、美人蕉等 種皮較硬,播前需挫傷種皮,用溫水浸泡24小時後再播種。
榆葉梅的種子入冬封凍前播種,並澆透水,冬季種子外殼被凍裂,每二年春天即可發芽。各種種子播種 前均需進行發芽率試驗,一般取100粒種子,用溫水浸漲後放入墊有濕潤紗布的容器中,在溫度22℃左右條件下催芽,檢驗種子發芽率,以便確定播種量。

對 於種皮較厚的木本花卉,春播前一般都要進行摧芽,以利出苗快而整齊,成苗率高。催芽多採用水浸、層積等方法。


1)水浸催芽。可用3種水溫處理:一是冷水 浸種催芽,水溫0℃以上,適用於種殼較薄的種子,如紫藤、棕櫚、臘梅、雪松等。二是溫水浸種催芽,水溫40℃~60℃,適於種殼較厚的牡丹、芍藥、紫荊、 楓楊、國槐、側柏、金錢松等。
三是熱水浸種催芽,水溫70℃~90℃,適用於種皮堅硬的種子,如合歡、刺槐、樟樹等。浸種時水的用量約為種子的3倍,倒入 水時要攪拌,使種子受熱均勻。用熱水浸種時,待水溫降到自然溫度後,即停止攪拌,浸泡13天,待種子吸水膨脹後,撈出放18℃~25℃溫度下催芽,每天用 溫水淋12次,並注意輕輕翻動,待種子破嘴後可播種。

2)層積催芽。所謂層積催芽,是用三份濕沙土和一份種子混合後,和0℃~7℃℃溫度條件下保濕冷 藏。廣玉蘭、含笑、白玉蘭、忍冬科以及隔年才能發芽的種子,都需要層積催芽。此處,對長期休眠的種子或隔年出芽的種子,可採用變溫催芽法,即浸種後白天保 持25℃~30℃,夜晚溫度為15℃左右,反覆進行約1020天,則可促進發芽。如桂花、冬青、珊瑚樹等,均可採用此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