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養花77問-如何自制腐葉土?



如何自制腐葉土?

腐 葉土是培養盆花常用的材料。有條件的地方。可到山間林下直接挖取經多年風化而成的腐葉土。也可自制腐葉土,其方法是:秋天收集闊葉或針葉樹的落葉、雜草等 物,堆入長方形坑內。

堆制時先放一層樹葉,再放一層園土,如此反覆堆放數層後,再澆灌少量污水,最後在頂部蓋上一層約10釐米厚的園土等物。來年暮春和盛 夏各打開一次,翻動並搗碎堆積物,再按原樣堆好。氣候溫暖地區,到了深秋季節這些堆積物大都能腐熟。

此時即可挖出,進一步搗碎過篩後使用。堆制時應注意兩 點:一是不要壓得太緊,以利空氣透入,為好氣性細菌活動創造條件,從而加速堆積物分解。二是不要使堆積物過濕。若過濕,則通氣不好,在缺氧條件下,嫌氣性 細菌大量繁殖和活動,造成養分嚴重散失,影響腐葉土質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