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養花77問-噴水有什麼作用?


噴水有什麼作用?

噴 水可以增加空氣濕度,降低氣溫,洗去植株上面的灰塵及沖掉害蟲等,避免嫩葉焦枯和花朵早凋,保持植物清新;特別是一些喜陰濕的花卉,如山茶、杜鵑、蘭花、 龜背竹等,經常向葉面上噴水,對其生長發育十分有利。

夏季雨後驟晴或晚間悶熱,應注意噴水降溫防病。噴水量多少應根據花卉的需要而定。一般噴水後不久水分 便可蒸發掉,這樣的噴水量最適宜。

幼苗和嬌嫩的花卉需要多噴水,新上盆和尚未生根的插條也需多噴水,熱帶蘭類花卉,天南星科及鳳梨科花卉更需經常噴水。

但 有些花卉對水濕很敏感,例如大岩桐、蒲包花、秋海棠等,其葉面有較厚的絨毛,水落上後不易蒸發而使葉片腐爛,故不宜將水噴到葉片上。對於盛開的花朵,也不 宜多噴水,否則容易造成花瓣霉爛或影響受精,降低結實、結果率。此外,仙客來塊莖頂端的葉芽、非洲菊葉叢中的花芽、君子蘭葉叢中央的假鱗莖都怕水濕。這些 部位噴水後均易受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