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怎樣使難於生根的花木生根?



怎樣使難於生根的花木生根?

促使難於生根的米蘭、紫薇、金銀花、臘梅、桂花、山茶、杜鵑、白玉蘭等花木生根,除可使用?乙酸等生長素處理外,也可用一些經濟簡便方法促使它們生根。

1)將插條基部2釐米浸入0.1%0.5%高錳酸鉀水溶液中浸泡1214小時取出立即扦插。

2)用白糖水溶液處理插條。草花使用的濃度約為2%5%;木本花卉約為5%10%。將插條基部2釐米浸入上述溶液中約24小時取出,用清水將插條沾著的糖液沖洗乾淨後扦插。

3)用醫用維生素B12的針劑加一倍涼開水稀釋,將插條的基部浸入其中,約5分鐘取出稍晾一會,待藥液吸進後扦插。


4)對於一些不易生根的花木,也可在生長期間將枝條基部進行環狀剝皮或用鐵絲等物扎縛,使養分大量積聚在環剝等部位,到休眠期沿環剝等處剪下進行扦插,可促進生根。

5)帶踵扦插。山茶、桂花、無花果等花木剪取插條時,可將插條基部帶上少許上年生枝條,則易生根。

6) 增加插床底溫。如系插,冬季可將其放在墊有木板的暖氣片或火炕上。有條件的採用電熱溫床進行扦插效果更佳。如需要促使大量難於生根的花木生根,可選用 ABT生根粉。此粉不僅能縮短生根時間,提高生根率,而且能促使根系發育健壯。使用方法一般是用50ppm100ppm藥液,將一年生嫩枝基部浸泡約 0.51小時,取出後立即插入基質中。其生根效果優於?乙酸和??丁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