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養花77問-澆花用什麼樣的水好?

澆花用什麼樣的水好?

水 可按照含鹽類的狀況分為硬水和軟水。硬水含鹽類較多,用它來澆花,常使花卉葉面產生褐斑,影響觀賞效果,所以澆花用水以軟水為宜。

在軟水中又以雨水(或 雪 水)最為理想,因為雨水是一種接近中性的水,不含礦物質,又有較多的空氣,用來澆花十分適宜。如能在雨天接貯雨水用於澆花,有利促進花卉同化作用,延長栽 培年限,提高觀賞價值,特別是性喜酸性土壤的花卉,更喜歡雨水。

因此雨季應高潮多貯存些雨水留用。在我國東北各地,可用雪水澆花,效果也很好,但要注意需 將冰雪融化後擱置到水溫接近室溫時方可使用。若沒有雨水或雪水,可用河水或池塘水。如用自來水,須先將其放在桶(缸)內貯存1-2天,使水中氯氣揮發掉再 用,較為穩妥。澆花不能使用含有肥皂或洗衣粉的洗衣水,也不能用含有油污的洗碗水。

對於喜微鹼性的仙人掌類花卉等,不宜使用微酸性的剩茶水等。此外,澆花 時還應注意水的溫度。不論是夏季還是冬季澆花,水溫與氣溫相差太大(超過5度)易傷害花卉根系。因而澆花用水,最好能先放在桶內(缸)晾曬一天後,待水溫 接近氣溫時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