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地震後向日本人學習的十件事

地震後向日本人學習的十件事

地 震之後回到國內,腦子裡一直有亂七八糟的一堆事,想寫出來和朋友一起分享,可是一直不知道從哪裡寫起更好。正巧看到毛丹青老師的一篇《震災後日本人的十大 優點》文章,其中有一段名為:「10 things to learn from Japan!」的譯文,這段譯文是歐美人總結在日本地震後面對災難時,日本人面對災害時值得我們學習的一些精神。藉著這篇文章,也將自己的思緒整理一下, 介紹一下當時在日本地震時,發生在自己身邊的那些事。
向日本學習的十件事
1.冷靜
不論從什麼樣的影像裡,也不會找到喋喋不休的嘆息、看不到抱怨、與瘋狂不止的悲哀。
唯有悲傷依存。
2.嚴謹
為了水與糧、守規矩排隊,絕無粗口惡語,無粗暴的行為。
3.能力
難以相信的建築師。大樓搖晃了15分鐘,但沒有大樓倒塌。
4.品格
人們只購買眼下最需要的物品,所以每人能買到。只買當下一份,讓更有需要的人購買。
5.秩序
超市商店沒出現掠奪,路上更沒追趕與尖叫,一切平靜如常,大家相互理解包容尊重。
6.犧牲的精神
50名工人留在了核反應堆灌海水,如何回報他們?
7.溫柔
餐館降價了,未裝警備的ATM留住了,強人幫弱人!
8.訓練有素
老人和孩子都很清楚的知道該做什麼,並且只是默默地做了。
9.媒體
報導時冷靜與控制情緒,沒有愚蠢的報導員。沉著的報導仍然在持續。
10.良心
商店沒電時,在收銀台排隊的人把商品退回到貨架上,然後靜靜地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