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值得深交的六種朋友


人到中年,不少人總是感嘆,年紀越大,朋友越少。工作地點的變化財富等級的區分讓自己的交往圈子越來越小。英國社會學家傑拉爾德·莫倫霍斯特研究發現,每隔7年,我們可能失去半數的親密朋友。如不能及時給朋友隊伍補充新鮮血液,最終不僅會淪落為「孤家寡人」,還會面臨抗壓能力下降、壽命縮短的風險。美國心理學家泰瑞·阿博特則提醒說,只有對友誼保持開放真誠不斷更新的態度才可能不斷認識新朋友發展更多珍貴的友誼


一個人在生活中不僅僅不可缺少父母、伴侶、子女,還不能缺少以下六種朋友,而這六種朋友是有生之年值得深交、並保持經常交往的好夥伴。拓展朋友圈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擁有一個長期的愛好和有共同興趣的朋友做喜歡的事,會讓你暫時躲開壓力,擁有愉悅的歸屬感。所以,無論多忙都應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也別忘記適時地給自己留些個人空間,學會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1恩師-----指點方向
美國家庭治療大師瑪麗亞·葛莫利表示,人的生命在不同的交往關係中成長。其中,有種特殊的情感叫「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老師的教誨之恩,領導的知遇之恩……每個人的生活裡都有這樣的「人生導師」。他們在你痛苦、迷茫時,為你吹散迷霧,指引前進的方向。也許正是這些有意或無意的點撥,才成就了今天的你。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時時播下感恩的種子,才能永遠開出幸福的花朵。

2同學-----尋找溫暖
無論身在何方、年歲幾何,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淨土」,那是學生時代最美好的記憶。「一輩子同學三輩子親」。學生時代的情誼,簡單純粹,相比工作中的人際關係,這份感情是最真摯的。與老同學相聚,就如同在高樓林立的都市裡找到了一片青春的「自留地」,讓人備感溫暖。
瞭解老同學的成長和發展軌跡,分享彼此來自五湖四海的經驗,對自己可謂是可觀的人脈資源,既能收穫機會和靈感,也能解決困難、邁向新平台。

3知己-----傾訴心聲
美國「人際關係網」將朋友圈定義為一座金字塔:塔尖是真朋友,數量最少卻最珍貴。一般來說,這樣的朋友不超過10個;往下依次是夥伴型朋友、合作型朋友、功利型朋友等。
一 般朋友到你家做客會很客氣,而好朋友則是想吃什麼就拿什麼;一般朋友沒見過你流淚,而好朋友的肩頭留有你的淚水。一般朋友不知道你父母叫什麼,好朋友會保 存你父母的電話號碼;一般朋友睡覺時接到你的電話會不高興,而好朋友會趕緊問「怎麼不早點打電話」;一般朋友爭吵後就不怎麼聯繫了,而好朋友吵架後會主動 找你。
要想交到知心好友,應從自身做起,熱情地向他人伸出友愛的手:
1)要真誠、透明地交往,彼此能說真心話。比如,分享彼此的夢想、互相傾訴遇到的難題等。當看到對方「走錯路」時要主動指出,也許當時會引起對方的不悅,但事後你的知己一定會明白「不縱容才是真愛」,會對你心存感激。
2)積極關注對方。試著主動關心、在意朋友的心情,觀察他們的喜怒哀樂,記住他們的愛好習慣。多年之後,當你還能說出他喜歡吃紅燒茄子時,相信你們的感情一定會更上一層樓。
3)真正的友誼一定是細水長流的,不需要轟轟烈烈的豪言壯語,也不要圖回報。不要刻意去分辨到底誰是知己,認真對待身邊的兩三好友,才能引發彼此心靈的契合。

4同事-----排憂解惑
良 好的同事關系,讓你在遇到問題時能很容易地找到幫手,不會孤立無援。如客戶、上級、其他部門的同事等。還可以利用一些工作機會,與同事多走動溝通,如一起 吃午餐、上下班等,平時對他人多幾句問候、多一點理解和忍讓、多一些細心的關照。當同事遇到麻煩事時,應主動伸出援手、盡已所能地為他人提供方便。日子久 了,不僅有利於緩解矛盾、消除競爭中的戒備心理,還能自然而然地產生心有靈犀的默契。

5玩伴-----共同減壓
「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個好朋友……」這首耳熟能詳的童謠,似乎永遠都不會過時。從某種意義上說,攢朋友比攢錢更重要。可是,朋友少卻成了現代人的通病。

6鄰里-----幫你救急
專家提醒,只要用心溝通,左鄰右舍會成為值得託付的親人。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也有助於鄰里關係破冰。如,帶領和鼓勵鄰里的孩子們一起玩耍;與鄰家主婦一起「團購」、「拼菜」,交流生活經驗等。見到左鄰右舍主動打個招呼,也許您就多了位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健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