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身體哪裡虛,氣血往哪引

     要想身體健康,就要把握一些總的原則。大方向對了,您就不會白費力、瞎使勁。總的原則就是四個字:推陳出新。也就是先把身體的污濁排出去,隨即把新鮮的氣血補進來。您要先倒掉杯子裡的髒茶根,然後才可以享受新鮮的龍井。

  要想身體健康,就要把握一些總的原則。大方向對了,您就不會白費力、瞎使勁。總的原則就是四個字:推陳出新。也就是先把身體的污濁排出去,隨即把新鮮的氣血補進來。您要先倒掉杯子裡的髒茶根,然後才可以享受新鮮的龍井。

  怎麼才能把體內的髒東西倒出去呢?很多人都知道自己身體裡的毒素不少,但就是沒排出去。買了通便的瀉藥,大便不見增多,卻傷了脾胃;喝了大量的水,想著可以清潔血液,卻造成了水腫;用了清熱解毒的方子,卻使身體更加虛弱了……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您沒有遵循身體固有的規則,只是滿足了醫學邏輯的推理。要知道,身體只受心靈的指引,不會理睬知識的號令。

  每個人身體裡都有巨大的能量,之所以沒能發揮,是因為被壓抑了。所以,我們要找到壓抑的那個點,因為那就是火山口,隨時準備噴發。水能氾濫成災,也能轉化發電。身體的能量同樣如此,如果任它亂撞,那就是脫韁的野馬。我們上火了、發炎了、長東西了、疼痛了,都是它亂撞的結果。但如果我們幫它"南水北調""引灤入津",那它不但能修復我們的病灶,排除體內的毒素,滋潤我們的身體,還可以積蓄能量,讓我們健康長壽。

  怎麼找到壓抑點呢?壓抑點就好像堵在路中間的大石頭,那裡通常就是正邪相爭的戰場。偏頭痛、乳房脹痛,通常的壓抑點就在膽經和三焦經上;吃得挺多,但吃完了肚脹,也就是所謂的"胃強脾弱",通常的壓抑點就在小腿胃經和脾經上,尤其是在脾胃相通的絡穴上,如脾經的公孫穴、胃經的豐隆穴;有的地方是氣血壅滯,如潰瘍類、出血類、熱痛類、腫脹類,這就需要在通往病灶的來路上先把能量消解轉化,如常見的胃潰瘍,病源起於肝,鬱結之氣在膽,症狀表現在胃,通常的壓抑點就在膽經上,鬱結的能量從膽經宣發,而不去衝擊胃。

  有的地方是氣血到達不了,如寒證、萎縮症、炎症等久不癒合之症,這就需要把氣血引到病灶點,看看病灶點壓在哪條經上,就在病灶的去路上"挖個坑",水往低處流,挖這個坑就是想讓氣血流進去。有人說:"您不是說了嘛,身體有它固有的規則,怎麼會按照我的想法去走呢?"其實,不是它遵行您的想法,而是您在順著它的意志,因為您找到了壓抑點,這就是身體要告訴您的規則。"挖個坑"是什麼意思?這只是個比喻,實際上您可以用拔罐的原理來理解和操作。開始拔罐時,由於氣血過不來,罐就總拔不住,會自行掉下來,多拔幾次,氣血引過去了,罐就越來越緊,"坑"裡的"水"也就滿了。如果這條經的新鮮氣血充足,那麼壓在這條經上的病症自會不治而愈。



   強大氣血的捷徑--打通胃經


        當您不想只是湊合活著,還想追求精彩人生的話,別忘了還有一條捷徑,那就是打通您的胃經。

  從治病到養生,彷彿是一個從溫飽步入小康的過程。要治病,就要知道什麼是病。"病"在中醫裡的含義是"心火"的意思,心裡有火就生了病。而心火是從肝上來的,肝的不平之氣就是心火的源頭。所以,治病從調肝入手,才是治本之法。

  養生是一個較高的層面,養生就是保養生命。而生命是身體和精神的統一體。因此,養生不但要養護身體,更要調適精神,也就是要修煉"精、氣、神"。精氣神正是養生的目標,也是養生的基本要素。而先天之本--腎臟的強壯,正是精氣神充沛的源泉。簡而言之,治病從調肝入手,養生以強腎為功。

  腎為先天之本,是人體健康長壽的根基。很多人都知道腎臟功能的重要,想盡各種辦法來補腎,以益壽延年、永葆青春。但是人們也發現,腎臟易衰而難補。於是,道家有打坐、意守丹田、還精補腦之法,中醫有艾灸關元、腎俞、太溪之方,同時還有許多滋陰壯陽的藥療食補。這些方法使用得當,都會有不錯的效果。只是一般人很難分清體質的寒熱,把握不好養生方法的火候,所以通常不敢去嘗試和堅持。那麼,除此之外,有沒有更簡單安全的方法可以達到補腎強身的目的呢? 其實,所謂補腎,就是要增強腎的功能。簡而言之,腎的功能有兩個:一個是生殖的功能,一個是排毒的功能。其中,生殖的功能通常在40歲以後就會漸漸減弱。但如果能將生殖的功能保持旺盛不衰,那麼人就不容易衰老。如何保持這種精力呢?我們可以借助自身一條不易枯竭的經絡--胃經來實現。

  脾胃為人體的後天之本,後天的營養給人以氣血持續地供應。我們每天都要吃飯,所以胃是人體最活躍的器官,也是人體氣血最容易匯聚的地方。但氣血總是隨進隨出,並沒有真正地保存下來。如果您要想健壯,想長壽不衰,那就需要有足夠的氣血儲備才能實現。

  腎臟之所以為先天之本,是因為它能夠調動激發出人體的原動力。其實,這種原動力就是生殖的力量。這種生殖力量,也是萬物得以繁衍的動力。男性在青少年的時候,通常會有一種"精滿自溢"的現象,這也是氣血充足的表現。但是過了中年,尤其是在結婚生子以後,這種現象就會日益減少,漸漸地表現為精力不足。這時採用通常的健身方法,往往只是滿足於維持身體不至於衰老過快,並不能讓身體長久地保持活力。

      

  其實,身體的潛能是無限的,就像大自然的神力,只是需要您去發現和挖掘。而保持腎精的充足,就是點燃天然神力大藥庫的火把。

  腎精就像銀行裡的存款,生活在溫飽水平的人都是隨掙隨花,沒有多餘的儲備。而沒有存款,日常生活也可以維持,只是無法進入小康。人的身體如果沒有多餘的能量儲備,也可以活得很正常,只是不能達到強壯和長壽。如果只是活得長而不健康,也不是什麼快樂的事情。所以想要強壯,就一定要培補腎精。腎精就是人體氣血的儲備。

  《黃帝內經》中說,腎為"作強之官,伎巧出焉"。這就告訴人們,想要使身體強於常人,想要將體能轉化為智慧,就要學會開發腎這個人體天然的能量庫。道家有意守丹田,就是在積聚腎精,精足隨後"還精補腦",就是要把體能轉化為智能。

  但是積聚腎精談何容易,因為腎精不是光靠集中意念於一點就可以生成的。而且,集中意念本身,很多人就無法做到。通常一打坐,就會雜念紛飛。這樣何時才能補足腎精呢? 其實,我們可以循階上梯,借假修真。那就是盡全力打通後天之本的胃經,來補足先天之本的"腎精"。《黃帝內經》中還有一句至關重要的話,也是在告訴我們這條胃經的重要性,那就是"痿症獨取陽明"。陽明在這裡正是指胃經。後人對"獨取"多有歧義,有人認為應該瀉胃火,有人認為應該補脾胃。實際上,只要打通胃經,補瀉的事情身體自會處理得很完美,無須外力畫蛇添足。那什麼是"痿症"呢?就像花枯萎了一樣,人的氣血不足了,血液流不到它該流的地方,臟腑、肢體、肌肉、筋脈自然就萎縮了。所以,要想保持青春常駐,我們一定要在胃經上多費些工夫。

  我以前寫過一篇關於美容的文章,就是讓女性朋友們每天敲打一下胃經,以保持氣血對面部的供應。很多人對美容之道有誤區,更認為胃經與己無關。其實,世上並沒有單純的美容方,美容的目的首先是要保持年輕,而要保持年輕必須身體健康,要身體健康自然氣血要充足,要氣血充足就非得讓胃經通暢不可。

  那如何讓胃經通暢呢?知道了原理,方法完全可以自己創造,比如推按腹部胃經(尤其是腹直肌部分)、敲打大小腿上的胃經、在胃經路線上拔罐刮痧,以及練武術的基本動作--蹲檔騎馬式、跪膝後仰頭著地等,都是打通胃經的方便之法。

         當您不想只是湊合活著,還想追求精彩人生的話,別忘了還有一條捷徑,那就是打通您的胃經。



捍衛命門,堅守丹田


          讓身體總有使不完的勁 人的一切能量都來源於腎的陽氣,也就是中醫說的命門之火。這是人生命的火種。道家講意守丹田,守的就是這個火種,就是想讓它燒得旺一點。因為,這個火種一旦激發出先天的活力,將是一個取之不盡的能量庫。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讓外來的寒氣冷卻這個火種,更不要讓內生的恐懼將它熄滅。

  講到祛病強身、延年益壽,方法真是太多,從營養飲食,到生活起居,從運動鍛鍊,到導引瑜珈,從針灸服藥,到按摩保健,各個方面都會有專門的論著。有許多朋友對研究健康養生情有獨鍾,是呀,誰不想活得好一點,健康一點,長壽一點呢?但似乎方法越多,人越迷惑,不知從何入手。能不能有再簡單一點的方法呢? 其實,生活本來就是最簡單的。是我們想得太多,人為地把問題複雜化了。如果能餓了吃飯,冷了穿衣,和大自然一問一答,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了。想來,真正對您管用的,往往不是一個什麼方法,而是一個理念。

  方法不過就是一件隨用隨扔的工具,就像是掃地用笤帚、過河用小船一樣。地掃完了,笤帚就扔在一邊了;到了對岸了,船也不必再拉著上路。

  所以說,笤帚和船不是最重要的,要掃哪片地、要在哪靠岸才最重要。您的交通工具可以不是最先進的,但是您的方向卻一定不要搞錯。否則,您越聰明,您的知識越多,您的煩惱就越多。

  下面大家就和我一起來把問題簡化一下,看看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最基本因素有哪些呢?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過身體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致病因素叫"三濁"--濁氣、濁水和宿便。這些東西在咱們的肚子裡就像是一窪沼澤,它們妨礙新鮮血液的生成,需要及時地清除出去,為此我提供了"推腹法"。很多朋友用過此法後,大便通暢了,小便增多了,放屁打嗝,濁氣排出。但也有人說,推了半天,肚子軟軟的,好像沒什麼動靜。身體也變化不大。這是為什麼呢?用中醫的話講,這叫"中氣不足"。咱們還可以給它說得更通俗些,就是人體缺少原動力。我們有一句話叫心有餘而力不足,那是哪的力不足呢?是腎臟的精力不足。

  每個人從父母那裡稟受的先天之原動力是不同的。有人充沛,有人不足。充沛的人似乎總有使不完的勁,不足的人,從小就體弱多病。先天的稟賦似乎無法改變,那後天又是什麼因素在削弱我們腎的精力呢? 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外來的寒氣。通常從皮膚和飲食侵入人體。人體要產熱,把這些寒氣中和或排出,否則就會影響血液的正常流動,造成"寒凝血滯",形成淤血。產熱的過程要耗費大量的原動力。所以要想使腎精充足,就要儘量避免寒氣的侵入。如冬天還穿著短裙,平常總是冰塊冷飲,這些都是耗傷腎精的元兇。



           另一個是內生的恐懼。恐懼最耗腎精,有時甚至比寒氣更厲害。但二者通常是互相影響的。如果身體溫暖了,血液循環就暢通,我們就不會恐懼,如果,您總是勇氣十足,必然熱血沸騰,寒氣也就不易侵入您的身體。

  其實,人的一切能量都來源於腎的陽氣,也就是中醫說的命門之火,這是人生命的火種。道家講意守丹田,守的就是這個火種,就是想讓它燒得旺一點。我們艾灸關元穴,也是想給這個火種以外來的助力。因為這個火種一旦激發出先天的活力,將是一個取之不盡的能量庫。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讓外來的寒氣冷卻這個火種,更不要讓內生的恐懼將它熄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