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酵素--我們認識晚了

酵素--我們認識晚了
 

如果世界沒有了它,那麼種子將不會發芽,水果將不會成熟,樹葉也將不會改變顏色,世界將不存在生命。可目前大多數都不知道它,它就是酵素。

今天我們就請酵素英雄從幕後走到前台來,讓大家認識瞭解它。酵素最早是從發酵的酵母菌中發現的,歐美國家稱之為酶,而日本等國家稱之為酵素。由於「酶」同真菌中的「黴」同音,為了圖吉祥,日本把「酶」稱之為酵素。酵素與酶一般是這樣區分的,酶的整體稱之為酵素,而把酵素整體中的一員稱之為酶。

酵素是存在於活的生物當中,是以蛋白質為載體,具有觸媒作用的生命力。

我估計人體中有幾萬種酵素,目前已發現5000種,如果人體是一個大的化工廠,酵素就是觸媒作用的生命力。它參與了我們生命過程中的一切活動,如消化,吸收,循環等,在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有酵素的存在,成千上萬的它們以難以置信的速度參與人體的新陳代謝。生命就是各種酵素作用的一系統,所謂的生命現象就是各種酵素作用的總表現。這樣說比較抽象,簡單地說,在我們的生命的每一刻,酵素都在發揮著作用,在體內那些許許多多微小的酵素,幫助我們身體發生著各種化學反應。酵素是我們體內最重要的生命要素,它同空氣,水,食物一樣重要。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身體各種機能的盍都需要酵素參與。我們的呼吸,咀嚼,飲水,吃東西,消化食物都離不開酵素。離開了酵素我們身體中的細胞,組織,器官,系統都不能正常工作,我們不能思考,呼吸,拿東西,看報,吃飯,說話和聽到電話的鈴聲····

既然酵素這麼重要,大家都不知道,其原因是什麼呢?1946年過姆納發表「酵素的本質就是蛋白質」因而獲得諾貝爾獎,結果產生了「攝取蛋白質就可以攝取到酵素的誤解」,扭曲了酵素的本質,再加上巴布金教授提出「酵素可以無限制造出來」的錯誤理論,使人類對酵素的認識晚了。美國醫學博士艾德華·豪爾用了50年的時間研究了酵素,出版了名著《酵素營養學》推翻了這個觀點,提出了酵素營養,食物酵素,酵素胃,消化酵素適應性分泌法則等完整系統的理論。成為世界上酵素研究的權威,被後人譽為「酵素之父」。1985年豪爾博士說,人類對酵素的認識晚了50年。

目前發達國家像德國,日本,美國,人們對酵素的認知,就像中國人知道鈣一樣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看來普及酵素知識刻不容緩。

我們一定要有這種新的健康觀念,在享受烹飪食物給我們帶來樂趣的同時,要每天補充植物酵素。為了健康,一定要把每天補充植物酵素像每天鍛鍊身體一樣,當成一種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