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認識無所不在的化學「食品添加物」

這些防腐劑、漂白劑、乳化劑、黏稠劑、人工甘味劑、品質改良劑、色素、糖精...都稱之為「食品添加物」。什麼是食品添加物?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呢?

認識無所不在的化學食品添加物

擷自《怎麼吃,也毒不了我!》 P64-69


我偶而會到超市逛逛,看看市售食品的現況。我發現,添加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調味劑的現象越來越嚴重。信手拈來,隨便看一包餅乾零食,居然防腐劑添加了 兩、三種,真的是太多了,為了要求達到耐放、不變質的目的,廠商做了多重保障,甚至雙重保障。在美國的超市,幾年前我就發現,很多冷凍食品與鋁罐汽水裡 面,都加了防腐劑BHT,基本上,冷凍食品與真空包裝,是沒有必要加防腐劑的,但是,如果有雙重保障,顧客在買回去的路上或儲存期間,不會退冰變壞或漏氣 變質,所以顧客就更沒有理由退貨了,這對廠商來說是小投資省大麻煩。


好吃、好看,但卻不健康
大家都愛吃香噴噴又鬆鬆軟軟的麵包、蛋糕、饅頭、餅乾等爽口的食品,但是這些食物為了要膨鬆可口好吃,為了要聞起來香噴噴,引人食慾,裡面都添加乳化劑、膨鬆劑、香料、品質改良劑,更為了加工方便,麵品類要用的油可能就是氫化油(含反式脂肪酸,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食物要好看能鮮豔奪目,在製作時可能會加漂白劑,讓它白泡泡,如果希望食物中帶一些黏稠性,在製程中就會加點黏稠劑。

此外,為了讓食物好吃又QQ有彈性又能防腐,可能就會加一些硼砂、結著劑;想讓食物呈現鮮紅色澤,這時食物裡就有可能加一些保色劑、防腐劑(亞硝酸 鹽)了,像大家一向愛吃的菜乾(金針乾、高麗菜乾、白木耳、竹笙)、果乾(柿乾、芒果乾、鳳梨乾)為了保持鮮豔的顏色,就會用二氧化硫(漂白劑)來進行燻 蒸。

而女孩子們愛吃的蜜餞,為了保持鮮豔的顏色,就要先漂白再染色,再加防腐劑、人工甘味料如糖精、甜精,看了真是讓人垂涎三尺。
連飲料中也是充滿著添加物,香料、色素、人工甘味料、品質改良劑、黏稠劑,你相信嗎?這些漂亮的飲品是由這麼多的加工物合成的。

這些防腐劑、漂白劑、乳化劑、黏稠劑、人工甘味劑、品質改良劑、色素、糖精……都稱之為「食品添加物」。它們在我們的飲食生活中,幾乎是扮演著無所不在的角色。什麼是食品添加物?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呢?


古人早就會用天然食品添加物
聰明的古人沒有冰箱,無法保存食物,因此會將打獵得到的牲畜,用醃、燻、風乾的方法來保鮮;如果過多的蔬果類食物無法吃完,就用乾、泡、醃、漬、醬的方法來保存;想要食物顏色鮮豔,就會用紅花、紅麴來烹調紅色的肉類、蛋類。

古人很早就會用天然的香辛料,像新鮮的蔥、薑、蒜、芫荽,乾燥過的五香粉、八角、花椒、桂花、紫蘇;香菇、海帶、黃豆芽可以熬湯達到食物的鮮美味;如果要食物Q彈有咬勁,老祖先就會用人工的捶、搗法。上述這一些,都是天然的食品添加物。

但是,自從二十世紀開始,人類隨著化學技術與化學工業的發達,人工食品添加物的開發與應用產生戲劇性的轉變。產品的色、香、味、質感,大幅「提 升」,強烈誘使消費者的喜好,一旦習慣了人工食品添加物,很多人就踏入了不歸路,持續沉迷其中,無法自拔,食品添加物已成了不可抗拒的致命吸引力。


何謂食品添加物?
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一章第三條規定,食品添加物的定義是:「本法所稱食品添加物係指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等過程中,用以著 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用途而添加於食品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


因此,食品添加物有以下的特點:
1.食物中原本不存在,是為了某種目的,在食品製造加工過程中特地加進去的。
2.不能單獨食用。
3.使用量很少,約為百分之一以下,常常只能有幾個ppm(百萬分之一,例如:一公斤食物加入千分之一公克的添加物為一ppm)。所以誤用時的影響很大, 可能會高達一百到一千倍。如果不肖業者為了美觀、防腐、降低成本,而添加了有害的添加物,這樣就會危害了消費者健康,不但缺德甚至會觸法。
4.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是要申請,經中央主管機關查驗登記,並發給許可證才可上市販賣使用。



有害的食品添加物及其毒性介紹

類別
品目
使用食品舉例
對健康可能的影響
防腐劑
硼砂(Na2B4O7.10H2O)
脆丸、油麵、魚、蝦
積存體內產生硼酸症,患者皮膚出現紅疹斑、嘔吐、腹瀉、休克,以致昏迷,有時引起紅血球破裂或腦膜痙攣而有少尿、禿頭、貧血、體溫失調、腸胃潰瘍現象。
福馬林 (已禁用)
酒類、肉、肉製品、乳製品
頭疼、昏睡、呼吸困難、消化障礙、嘔吐。
β-荼酚(已禁用)
醬油
腎臟障礙引起蛋白尿。
水楊酸 (已禁用)
酒、醋
耳鳴、頭痛、盜汗、發冷、嘔吐、呼吸困難、心臟衰竭。
氟化氫(HF)   (已禁用)
油脂、牛奶、酒精
侵害腸道及膀胱黏膜。
漂白劑
吊白塊 (已禁用)
肉、牛奶、芋頭、蓮藕、牛蒡、洋菇
頭痛、頭昏、嘔吐、呼吸困難。
過氧化氫
麵粉
頭痛、嘔吐。
色素
鹽基性芥黃
糖果、黃蘿蔔、麵條之黃色素
頭痛、心跳加快、意識不明。
鹽基性桃紅精
糖果、蛋糕、薑、梅、肉鬆
全身著色,排出紅色尿液。
奶油黃
糖果、蛋糕
肝癌。
硫酸銅
青豆仁、海帶
嘔吐、腹痛、嗜眠、痙攣。
螢光劑
螢光增白劑
四破魚、吻魚仔
致癌。
人工甘味劑
對位乙氧苯脲
蜜餞
肝、脾臟腫瘍。



合法但安全上有疑慮的食品添加物

類別
品目
使用食品舉例
對健康可能的影響
防腐劑
去水醋酸鈉
乾酪、乳酪、奶油、人造奶油
具致畸胎性。
抗氧化劑
BHA、BHT
油脂、速食麵、口香糖、乳酪、奶油
BHT確定為致癌劑,BHT有些研究顯示具有致癌性。
人工甘味劑
糖精、甜精
蜜餞、瓜子、醃製醬菜、飲料
由動物試驗顯示,會致膀胱癌。
阿斯巴甜
飲料、口香糖、蜜餞、代糖糖包
眩暈、頭痛、癲癎、月經不順、損害嬰兒的代謝作用。(苯酮尿症者不可以食用)。
保色劑
亞硝酸鹽
香腸、火腿、腊肉、培根、板鴨、魚乾
與食品中的胺結合成致癌物質亞硝酸胺鹽。
漂白劑
亞硫酸鹽
蜜餞、脫水蔬果、金針、蝦、冰糖、新鮮蔬果沙拉、澱粉
可能引起蕁痲疹、氣喘、腹瀉、嘔吐,亦有氣喘患者致死案例。
人工合成色素
黃色四號
餅乾、糖果、油麵、醃黃蘿蔔、火腿、香腸、飲料
以石油工業產業---煤焦為原料合成,有害物質混入的機會很多,本身毒性強,有致癌性的隱憂,會引起蕁痲疹、氣喘、過敏。
殺菌劑
過氧化氫(雙氧水)
豆腐、豆干、素雞、麵腸、魚漿、肉漿製品、死雞肉(漂白併除異味)
會刺激腸胃黏膜,吃多了可能引起頭痛、嘔吐,有致癌性。規定食物中不得殘留,不得作漂白劑。




非法食品添加物

類別
品目
使用食品舉例
對健康可能的影響
以前合法現已禁用
溴酸鉀
使用於麵粉(麵筋改良劑)
已確定有致癌性(民國83年正式禁用)。
甘精
蜜餞、飲料等(甜味劑)
會傷害肝臟及消化道,致癌性已確定。
色素紅色二號
糖果、飲料
有致癌作用(民國64年禁用,但73年某些進口糖果、清涼飲料仍抽驗到)。
毒性強、一向禁用,但仍有業者違法使用
硼砂
年糕、油麵、油條、魚丸、碗粿、粽子、板條、火腿、芋圓、粉圓(使Q、脆、具彈性、具保水、保存性)
硼砂吃下後,轉變為硼酸,積存體內達1~3公克會急性中毒而嘔吐、腹瀉、虛脫、皮膚出現紅斑。超過20公克腎臟可能萎縮,生命危險。
吊白塊、福馬林
本為工業用的漂白劑卻被使用於米粉、黃葡萄乾、麥芽糖、洋菇、蘿蔔乾等食品
殘留的甲醛易引起頭痛、眩暈、呼吸困難、嘔吐、消化作用損害、眼睛受損。殘留的亞硫酸可能引起:蕁痲疹、氣喘、腹瀉、嘔吐,也有引起氣喘患者致死的案例。
奶油黃
酸菜、醃黃蘿蔔、麵條(工業用黃色色素)
肝癌。
鹽基性芥黃
酸菜、醃黃蘿蔔、麵條(工業用黃色色素)
頭痛、心跳加快、意識不明。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衛生局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