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一年中什麼時候懷孕最好

什麼時候懷孕好?也是優生中的一個重要問題。這中間包括夫妻年齡、身體狀況以及受孕時間等等。

   從年齡說:男方過30為好;而婦女以24-28歲之間為適時,因為24歲以上的婦女一般身體已得到充分發育,具備了良好的生育條件;從生活方面說,這個 年齡的婦女各方面知識、經驗也比較豐富,家庭也大體安頓就緒。如果婦女過30歲再懷孕,就可能發生某些問題,特別是35歲以後生孩子叫「高齡分娩」,難產 或異型兒比例顯著增高。據有關部門統計,30歲婦女生孩子,愚兒率佔千分之一;40歲女生孩子愚兒率可達百分之一;45歲婦女生孩子可高達五十分之一,這 是應當注意的。

  從身體方面說,當然要在夫妻雙方身體最健壯時期懷孕,因此應當強調說:無論如何不能在婚後各方面都無準備的條件下就倉 促地懷孩子,尤其是有某些疾病的時候更不能懷孕 。有病一定要抓緊治療,病好以後也還要經醫生的檢查、指導。即使是身體各方面情況都不錯,也仍應以積極的態度創造更好的身體條件,包括加強營養和運動。使 生命力達到最旺盛的狀態。這是必須高度重視的。

  近年,「生物節律說」曾流行一陣子,大意是每個人的體能、情緒、智力都按一定的生物節奏變化著。「高潮期」 各方面都好;反之進入「低潮期」生的孩子則體能、情緒、智力則比較差或相當差……就一般情況說,夫妻雙方「生態」都在最佳時懷孕,生下的孩子當然會更好 些。但是要測出一個人的「生物節律」比較困難(要從出生那天始求出到現在的總天數,然後分別以體力週期的23天、情緒週期的28天、智力週期的35天去 除。求出高潮期的日期,以後逐漸下降,週而復始)。就一般情況說,計算日期很難準確,而且還有女性排卵期趕前或錯後的干擾。有的科學家認為人的生物週期並 非一直不變,想來似乎無須過分執著關注這個問題。至於懷孕的時間,一方面是考慮婦女自身情況,同時更主要的是考慮孩子什麼時候降生對發育更好。有的科學家 曾花費很大精力,從孩子出生月份與將來發展這一角度去探討這個問題,如美國哥倫布精神病院兩教授調查統計結果表明,早發性痴呆症患者多出生在一、二、三月 份;但是另一美國學者的調查結果則是:二、三月份出生的人比七、八月份出生的人明顯長壽;另有一份調查數字表明:六月份出生的孩子著名人物最少,可以說是 莫衷一是。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個研究小組研究結果認為:五月份是孩子生長最快時期,平均身高可增長7.3毫米,因此這個月份被稱為「神 秘的五月」,於是有人主張五月份生孩子好。其實這個月孩子所以生長快,實是因為春回大地、萬物滋生之故,當然這也證明了季節和兒童發育「確有關係」。可是 初生兒畢竟是襁褓中,自然界對他影響不太大。假如我們重視五月份對初生兒的作用,似乎也應當生在三月份,待兩個月後進五月才算更好。

   也有人主張孩子應生在初秋,此時季節涼爽宜人,五穀及各種水果初上市,認為是生育的好季節,而且孩子經過「冬藏」轉年春季可抱出戶外,享受春的賜與……這 自有一定道理,然而胎兒及初生兒的發育一方面和氣候條件有關(母親自然也受氣候影響,同時也和母親對胎兒、新生兒的營養供應及其質量有關(母親則因季節不 同攝取不食物)。良好的季節,豐美的食物顯然對母親從而對胎兒、新生兒都有關係。但是這個問題也不能看得過死,因為除貧困地區物質生活較差外,在人們物質 生活已大大提高的今天上述氣候和物質供應問題似乎都已不難解決。

  所以對於這個問題,夫妻雙方最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經充分考慮後找出最佳懷孕時間為好。這裡應當補充的一句是:孩子的未來發展,是否成才問題,根本在於教育而與其他因素關係甚微,所以沒必要為這個過分傷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