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翡翠和玉的區別

很多人不瞭解「翡翠」和「玉」的概念,錯誤地把「玉」理解為「翡翠」,例如:想買個翡翠手鐲,卻說成「想買個玉鐲」。或者錯誤地把「玉」理解為具體的某種玉石,會不解地問:翡翠和玉哪個好?為讓大家詳細瞭解翡翠和玉的區別,下面從各層面進行介紹。

  一、什麼是「玉」

   什麼是「玉」?古文《說文解字》一書中有這樣的描述:「玉,石之美者,也就是說溫潤而有光澤的美石都可稱為玉!」按照珠寶學科以及東方傳統文思想理解, 「玉」是一個廣泛的含義,包括和田玉、翡翠、岫玉、獨山玉、瑪瑙、綠松石,以及石英、壽山石、雞血石等等。在民間或玉石行業內還可以狹義地把「玉」分為軟 玉和硬玉。軟玉是指不包含翡翠,而以和田玉、崑崙玉等為主的玉石,硬玉是指翡翠或翡翠岩石。在某個種類的玉石行業中,商家還會把某個具體種類的玉石簡稱為 「玉」,比如,翡翠行業內把翡翠簡稱為「玉石」,或者和田玉行業內也會把和田玉簡稱為「玉石」。

  二、什麼是「翡翠」

   翡翠是眾多玉石裡的具體的一個品種,它是以硬玉(Jadeite)為主的礦物集合體。除了硬玉外還有很多其他礦物質,比如輝石類礦物、長石類礦物、閃石 類礦物,以及鐵質類礦物,這些次要礦物的含量非常小,並且含量的比例不是很均勻。從岩石學角度和商業角度來理解所謂的翡翠時,具有一些不同的差異。岩石學 角度理解的翡翠是一種岩石,因為它是由前一段所說的多類礦物組成,可以理解為是一種硬玉岩,當綠輝石是含量較高時,還可以理解為綠輝石岩。在商業中,翡翠 是指具有工藝價值和商業價值,達到寶石級硬玉岩和綠輝石岩的總稱。翡翠的名稱來源於動物翡翠鳥,紅或者黃為「翡」;綠為「翠」,種水好、綠濃豔的翡翠為「高翠」。

  三、翡翠和玉的概念區別

   在珠寶學科裡,「玉」是一個大範疇的概念,包括:翡翠、軟玉、水沫子玉、岫玉、獨山玉、黃龍玉、馬來玉、瑪瑙等等,而「翡翠」就專指玉石中的一種——翡 翠。翡翠和玉石的概念就像「茶」和「鐵觀音」,「茶」是一個大的範圍,包括:鐵觀音、龍井、茉莉花茶、菊花茶等等,而「鐵觀音」就僅僅指鐵觀音這一種茶。 所以可以這樣說,翡翠確實是玉,它是「玉」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但玉卻不一定是翡翠。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翡翠產業鏈內,經營者常常把「翡翠」簡稱為 「玉」,如:買、賣玉石,做玉石生意、緬甸玉、玉鐲子。翡翠經營者之間心領神會,在他們的思維裡:「翡翠」等於「玉」。翡翠是玉石之王,是唯一國際認可的 寶石級的玉石,她具有其他眾多玉石品種不可比擬的特點與優勢。具體說來,翡翠具有六大顯著特點:顏色豐富、物性穩定、光澤強、折射率高、比重大、硬度高, 另外,寶石級翡翠僅產於緬甸特定的礦脈中,產地的唯一性也注定了她高貴的品質——「物以稀為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