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如何鑑別茅台真偽

茅台酒為中國名酒,在國內外均享有盛名。茅台酒廠始建於 1704年,在貴州省仁懷縣茅台鎮。

  一、茅台是不添加任何藥物的,國酒茅台喝出健康來,適量飲用茅台有利身體健康。

  二、茅台是手工貼商標,繫絲帶,而且絲帶下端位於貴州茅台酒這5個字中的茅字的草字頭下沿。

  三、茅台沒有內供酒。

  四、鑑別茅台真偽的方法很多,簡單說一下:

  感官鑑別茅台酒真假的方法如下:

  (1)生產廠家鑑別

  茅台酒廠沒有和其他任何廠家聯營,也沒有把它的商標許可權與任何廠家共享,更沒有設立過一廠、二廠和分廠等。凡是註明為聯營廠、一廠、二廠,分廠生產的「茅台酒」,完全可以肯定是假的。

  (2)註冊商標鑑別

  茅台酒全瓶貼「貴州茅台酒」註冊商標,是用進口100克鋼板紙印製的,500毫升容量酒瓶的商標紙規格為90毫米×125毫米。內銷酒商標的圖案分三部分:中間是一條從右上方到左下方的60毫米寬白斜 帶,上下分別有兩條黑色細線和四條黑色粗線,把紅色的「貴州茅台酒」五個字夾在中間。斜帶和左上角的相接處有13毫米寬的金色條,條上有「中外馳名」四個 黑字。左上角為一紅色色塊,中間有直徑為35毫米的套金色邊的白圈,圈內有從上至下的環形麥穗,金色齒輪和紅五角星圖案。斜帶和右下角的相接處有一條細金 線。在右下角的紅色色塊上,有「中國茅台酒廠出品」八個白字,白字下有「53%VOL,500mL」的標明酒度和容量的黑字。酒瓶背面說明的規格為65毫 米×85毫米並以紅色套邊,套邊四周留有寬10毫米的白邊,出廠日期為藍色阿拉伯數字。商標印刷精美,色彩準確,切邊均勻。

  假「茅台」的商標和背貼都是用普通紙張印刷的,商標規格為 100毫米×140毫米,背貼規格為133毫米×85毫米。各種圖案配色混,層次不清晰,顏色偏淡,規格不一致,所用字體也與真商標有明顯區別,出廠日期字跡有紅色的,也有其他顏色的。

  (3)包裝材料鑑別

  茅台酒的酒瓶是乳白色玻璃瓶,封口為大紅色螺紋扭斷式防盜鋁蓋,頂部有「貴州茅台酒」五個白字,瓶口無內塞。整瓶酒外包一張優質正方形皮紙,裝在彩盒中:外包裝彩盒用的是進口白版紙加細瓦楞。盒上字體和色澤與商標、背貼上一致。

  假「茅台」的封口用深淺不同的紅色膠帽,有透明無字的,也有假造「茅台」兩字的,瓶蓋有白色的,也有紅色的。蓋子也壁紋各異有黃色扭斷式鋁蓋,也有塑料蓋外套扭斷式黃色鋁帽的。內塞有螺旋式、帶腰線、平頂等幾種。外包裝盒用的是不合格的劣質皮紙或其他材質。

  (4)感官特點鑑別

  茅台酒是用小麥制曲,經八次發酵,貯存五年後方可出廠的。它的獨特感官指標是酒微黃透明,飲時醇香回甜,沒有懸浮物及沉澱,酒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醇厚,回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經久不散。假「茅台」多為用高梁酒、白干酒、配製酒等冒充的,很難具有茅台酒的色、香、味特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