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吃早餐的重要性

1、不用早餐的壞處

  不吃早餐導致的能量和營養素攝入的不足,很難從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補充。所以,每天都應該吃早餐,並且要吃好早餐,以保證攝入充足的能量和營養素。

  2、吃早餐的好處

  ★對保證上午的工作、學習效率具有重要意義★

   食物中的供能營養素是維持血糖水平的主要來源,早餐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供能比例,應為5:1:0.7(相當於100克穀物,50克雞 蛋,10克食用油),這樣能夠很好地發揮碳水化合物在餐後快速升血糖的作用,同時又利用了蛋白質和脂肪維持進餐2小時後血糖水平的功能,兩者互補,使整個 上午的血糖維持在穩定的水平,來滿足大腦對血糖供給的需求,對保證上午的工作、學習效率具有重要意義。

  ★碳水化合物能最快的轉化為能量被人體利用★

  早餐是人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只有早餐攝取了足夠的能量人才能在一整天保持一個較好的狀態,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他能最快的轉化為能量被人體利用,尤其是學生,快速轉化成為ATP後能被大腦利用。

  營養學家認為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對人的健康十分重要,因為它提供了展開一天所需的能量。不食早餐會令人更易肥胖。

  3、早餐三大原則

  ★時間、搭配還有數量★

  ①就餐時間應在早上7---8 點之間。

  ②營養搭配,即早餐應該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食物和維生素。

  ③要攝入足夠多的水份、不宜經常食用油炸食物、食物應當容易消化。

  4、早餐四大要素

  ★穀類、肉類、奶類及豆類、蔬果類★

  ①穀類

  穀類是麵粉、大米、玉米粉、小麥、高梁等等的總和。它們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我們膳食能量的主要來源,多種穀類摻著吃比單吃一種好。

  ②肉類

  準確的稱呼應該是「動物性食物」,包括肉、魚、禽、蛋。它們為人體提供動物性蛋白質和一些重要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但它們彼此間也有明顯區別,媽媽們要注意輪番使用,不要因為孩子喜好而偏好某一種。

  雞肉、魚蝦及其它水產品含脂肪很低,可以多吃一些。豬肉含脂肪較高,適量少吃。蛋類是高蛋白的優質來源,但含膽固醇相當高,以每天1個為宜。

  ③奶類(或豆類)

  奶類及奶製品、豆類和豆製品,前者是動物蛋白,後者是植物蛋白,能為人體提供優質的蛋白質。而且,我國居民膳食中普遍缺鈣,奶類是首選補鈣食物,有些孩子喝牛奶會有腹瀉等不同程度的腸胃不適,用酸奶和豆漿、豆腐腦代替也可保證鈣的攝入。

  ④蔬果類

  也就是蔬菜和水果。我們經常把它們放在一起,是因為它們有許多共性——提供給人體各種維生素。但它們終究是兩類食物,各有優勢,不能完全相互替代。尤其是上學期間的孩子,更不能只吃水果不吃蔬菜,或只吃蔬菜不吃水果。一般說來,紅、綠、黃較深的蔬菜和深黃色水果含營養素比較豐富,所以你要多選深色的蔬菜和水果。

  最後,祝大家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