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一味中藥解便秘

一味中藥解便秘

可能是到了秋季,天氣乾燥,也可能是最近多吃了燥熱的食物,已經三天沒有大便了。今天是星期六,早上閒著,想到這事,便從冰箱裡拿了30克麥冬,煮水二遍,分上下午喝下。到了晚上如廁,就順利、爽快、大方地做了付出,心情特別愉快。

書載:麥冬性味:甘,微苦,寒。歸經:入肺經、胃經、心經。功能: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生津。主治:治肺燥乾咳,吐血,咯血,肺痿,肺癰,虛勞煩熱,消渴,熱病津傷,咽干口燥,便秘。

麥冬治療便秘的功效,我從30年前就已見識了。後來,每逢陰虛、內熱、腸燥引起的便秘,只要取15-30克麥冬煮水服用,均能奏效。

麥冬之所以能治療便秘,現代研究,主要是因為:一、麥冬含黏多糖,能促進腺體分泌,當然也包括大腸粘液的分泌,起到「潤腸」作用。二、麥冬能顯著加快胃腸道的推進作用,發揮「通便」效能。

用麥冬治療便秘,單方獨味,藥簡力專,使用方便,適於推廣。

有時,我也會根據身體情況,多加幾味藥,同樣取得很好的效果。如陰虛、腸燥、氣虛(包括身體疲勞)而致便秘,就用麥冬15-20克,沙參10克,玉竹10克,黃芪15克,陳皮5克。其中,麥冬、沙參、玉竹滋陰養胃;黃芪補中益氣;陳皮理氣健脾,既助運化,又防寒濕。諸藥合用,共奏益氣養陰之效,腸潤氣達,而便秘自解。此方適用於中老年人氣陰兩虛引起的便秘。


作者:楊楚茂

作者敬告:本人並非醫生,本文只是個人體會,只供參考。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患有其他疾病者,以及病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用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