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孩子成長各階段父母必做的一件事

孩子每個成長年齡段都有其自身的發展重點,1歲半的寶寶喜歡唱反調,3歲寶寶喜歡與他人分享,寶寶4歲愛吹牛……爸媽有針對性地對寶寶進行「一件事」教育,抓住早教重點,對寶寶的成長發展很有好處哦!
     
1歲半:寶寶愛唱反調
  寶寶到了1歲半左右,總是喜歡和爸媽對著干,「不」、「我不要」成為他的口頭禪。寶寶的唱反調行為表明寶寶開始產生自主意識,建立自己的好惡觀念,表達個人的需求。但他們不懂得表達自己,因此他的拒絕行為簡單而直接,並不是真的有意違抗、折磨爸媽。
  不要跟寶寶「硬碰硬」
  寶寶唱反調有時真是氣得爸媽牙癢癢,但是家長不要輕易對寶寶動氣,採取疏導、繞道的方式來緩解激烈的對抗。比如寶寶不肯去洗澡,媽媽若嚴厲威脅「你去不去洗!」寶寶肯定say no,但如果媽媽換個說法「你想在澡盆裡玩小鴨子還是小水槍?」想必寶寶會更願意選擇。
  爸媽在向寶寶提出要求時,不要把指令重複兩次以上。如果寶寶在指令重複以次後還是不願聽話,爸媽可以把寶寶轉移到別處,分散寶寶注意力,同時對寶寶「冷處理」,寶寶受到這個「小懲戒」下次便不敢再隨便挑戰爸媽的權威了!這是教育寶寶遵守紀律的有效方法。
   
    
2歲:寶寶開始關心他人
  寶寶到了2歲左右,你會發現寶寶慢慢會關心他人的觀念、認識到別人的情緒、理解到他人的需要。
   用遊戲發展寶寶的愛心

  在這個階段,媽媽可以多和寶寶交流雙方的情緒與感受,幫助寶寶更好地理解他人的認知和情緒。媽媽還可以通過情景遊戲,讓寶寶通過不同的場景、扮演不同的角色來讓他站在別人的位置上考慮問題,進而體會他人的感受。
  另外,媽媽也可以鼓勵寶寶多主動關心他人,比如叫寶寶打電話給爺爺奶奶問候一下 他們身體健康;在公園看到別的小朋友摔倒了,鼓勵寶寶上前去扶起人家關心問候一下。媽媽在日常生活中多創設這樣的機會,培養寶寶的愛心。如果寶寶能夠主動 去關心幫助他人,媽媽一定要及時稱讚他「很棒」「很乖」哦!
    

2歲半:寶寶開始反叛
  寶寶到了2歲半,進入成長階段的第一個叛逆期,我們慣常稱它是「可怕的兩歲」。他們通過對大人觀點和指令的否定,來強調自己的獨立意識;也希望通過「自己做」來向大人展示自己已具備的能力,因為他覺得自己的能力已經很強了。
  給他選擇權,讓他自己來
  家長在這階段把握好管教的「度」,化解孩子的「反抗」,幫助孩子順利度過反抗 期,並找到和孩子和諧相處的良好方式。家長在給孩子提要求時,也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讓他感受到父母的尊重。家長不妨在提要求時,給他2-3個選 擇,比如明天穿紅色衣服還是藍色衣服,這既給了寶寶當家作主的感覺,又避免了寶寶隨心所欲地做決定。
  如果寶寶堅持要自己穿衣吃飯,那就讓他自己來吧!儘管在這個過程中他表現得手忙腳亂,甚至弄壞東西,但是父母給點耐心教導他,讓他循序漸進,寶寶就能不斷地學習進步哦!
教育方式 安全感 孩子不聽話 3歲寶寶 1-3歲全文瀏覽>>(共計6頁)
  
3歲:寶寶喜歡與人分享
  寶寶的「自我中心」會逐漸向「社會化思維」轉化,寶寶到了3歲左右你會發現他似乎開始喜歡與人分享。那麼家長不妨強化寶寶的這種意識和行為,讓他掌握分享的技巧,享受分享的快樂。
  引導寶寶換位思考
  在家的時候,爸媽可以適當「當一回孩子」。寶寶在吃雪糕,媽媽可以說「寶寶可以讓我吃一點嗎?」讓孩子有機會發揮小愛心。如果寶寶下次積極主動地喂你吃他最愛的餅乾,媽媽在欣然接受的同時還要對寶寶的這種主動分享行為多加鼓勵讚許哦!
  如果別的小朋友想要玩寶寶的玩具,但寶寶不讓,媽媽可以對孩子多給予指導暗示:「寶寶如果想玩那個玩具,別人不讓你玩,你會怎麼樣?」嘗試讓孩子去體會別人的感受,讓他知道他拒絕別人,他們也會不開心,這樣孩子就能夠更容易地體諒理解他人,學會主動分享了。  
   

3歲半:寶寶缺乏安全感
  寶寶在3歲左右開始進入幼兒園,這個時期要面臨的關鍵問題就是寶寶的分離焦慮。寶寶將要離開家庭生活,進入幼兒園這個全新的環境中,寶寶那面會感覺缺乏安全感,甚至在入園後性情會變得很奇怪,以前總是安靜乖乖的,現在竟會因小事和爸爸激烈拌嘴。
  給他溫暖,找到宣洩方式
  在寶寶缺乏安全感這個非常時期,爸媽就給寶寶更多一點的關注和愛護吧!寶寶心裡 憋屈難受,難免會「發無名火」,家長要體諒寶寶的心理,給他更多的寬容,主動傾聽寶寶需求的同時,可以多抱抱、親親他,引導寶寶將自己不愉快的情緒表達出 來。每天晚上多抽一點時間和寶寶一起做遊戲,讓他時刻感受到父母的關愛,讓他懂得雖然爸媽把他放在幼兒園中,但是對他的愛是不變的。
  寶寶不舒心時家長不妨給他一些塗鴉的工具,引導寶寶將心裡所想塗鴉出來,給寶寶 創設一個寬鬆自由的環境,讓他隨意發揮。爸媽們不必較真地去追求寶寶大作的形似神似,技巧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寶寶能夠在塗鴉中找到樂趣,找到發洩的 渠道。在寶寶塗鴉時,媽媽也可以在家裡放一些古典音樂作背景。古典音樂本身就具有安撫寶寶情緒的作用,能夠讓寶寶將緊張和壓力釋放出來。

    
4歲:寶寶愛吹牛
  寶寶到了4歲,嘴皮子開始厲害起來。對爸媽油腔滑舌,對同齡朋友更是誇誇其談,寶寶的盲目自大的吹牛行為其實是他的虛榮心作祟。
  給寶寶講「狼來了」的故事
  媽媽如果發現寶寶的話與「原版」不一樣,媽媽則要在孩子面前還原事實真相,還要 跟寶寶說清楚說謊的壞處,讓他明白大話講多了,別人可能會不再相信他的話,就像狼來了的故事一樣。爸媽可以多溝通瞭解寶寶為什麼說謊、為什麼喜歡吹牛皮, 同時也要讓他明白即便是說謊他的目的也不一定能夠達到,腳踏實地,好好學本領才有真正「炫耀」的資本。
  當寶寶誇耀自己,貶低他人的時候,不妨啟發他去將心比心:「如果小朋友這麼對待你,你心裡怎麼想,是不是很不舒服?」讓孩子意識到,他的一些行為和語言會讓他人心裡不舒服,這樣其他小朋友都不會喜歡跟他玩。讓寶寶逐漸學會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問題,學會尊重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