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釣鯉魚被疏忽的漂象

在釣鯽時,撒下的誘餌招引來的不只是鯽魚,其中鯉魚是最為容易吸引的一種;垂釣時種種跡象表明鯉魚進窩了,但就是不咬鉤,只要不受到驚嚇,它甚至把窩中的餌料吸食一空揚長而去,而且你一續窩,它馬上再來,一直逗得你對釣獲它失去信心,這是為什麼呢?

  現實垂釣中,普遍接受的揚竿標準時機為:捧漂和黑漂。而鯉魚在吞食細小餌料和粉狀餌料時,是不抬頭不游動的,它只在原地訊速分辨並吐出異物(帶餌的鉤),所以我們很少發現鯉魚咬鉤後的捧漂和黑漂現象了。


  鯉魚的嘴唇有靈巧的撿拾能力,口腔有極強的分辨能力,所以當鯉魚進窩後我們投下的釣餌一般多被它品償過,只是由於我們的線組問題或別的原因(如 水太深、視線遠、風大或水流等)掩蓋了微弱的漂象,鯉魚的視力並不理會鉤有多大、線有多粗,只有進了口腔後才能感覺的到,粗大的線鉤異物感越強,吐出的時 間越短,反之時間越長。

因此鯉魚在努力留住餌料吐出線鉤的同時,其嘴在張合,如果我們的線組足夠靈敏的話,其張合動作能清楚地反映在浮漂上,如果水淺漂近 更加明顯,鯉魚越大其張合幅度也越大,速度也越慢。一般情況下鯉魚嘴有規律的張合次數不會超過4次,用時不超過6秒,在這期間漂的反映為有力的上浮下頓各 約1.5公分,這就是最易被垂釣者誤認為小魚鬧鉤、鮮為人知的鯉魚咬鉤漂象。垂釣者在實踐中發現鯉魚被誘進窩後,應當握竿在手且注意力高度集中,一旦發現 漂像有規律的上浮下頓正進行時揚竿,十拿九穩中鉤的必定是鯉魚;當然有時沒有進窩跡象但有漂象,同樣也不能錯過揚竿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