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放釣池塘鯉魚釣法


放釣池塘鯉魚釣法(基礎)釣鯉魚不像釣鯽魚,是很有等頭的!雖說釣起來很少會出現釣鯽連桿頻起,但是就他的漂相,中魚的手感,溜魚的快感還是使一部分釣友對其情有獨衷。

1)釣場選擇:現 在城市裡,自然的池塘都沒有了,取而帶之的是人工放生塘,一般週六週日放魚!費用10元至50元不等!對於初級釣手來說,大都喜歡放魚天去釣,但是往往效 果一般,。一個原因是,放釣天人多,很亂,不宜形成魚群,二是放釣天,多少有兩個手段高些的,打的準些的,連上幾條,馬上會對自己心理上產生急噪感,開始 懷疑餌料,釣具,釣點,於是出現頻繁更換餌料,頻繁更換釣點,東一竿西一竿的開始蒙魚!最後的結果是累的臭死,白板回家!我個人覺得,初級釣手不適合放釣 天掉魚!可以選擇周3至周5去,這個時間人少,放釣天餌料消化的也差不多,如果沒有特出天氣和人為搗鬼,這個時間應該是收穫的時間。如果有充足的時間,放 釣天可以在轉轉!看看釣位,看看大家使用的餌料,看看出魚情況等等~~~


2)釣具選擇:一般放釣池, 使用4.5米手竿就很可以了!如果池塘窄小可以更短一些,鯉魚竿調性我覺得是這樣的,魚密度大的情況下,可以選用超硬調,為的是連桿快魚,但是魚快竿硬, 勢必產生跑魚,如果在密度適中或者乾脆密度較小情況下,我個人認為還是選用中性調性的手竿,稈子軟下來了,釣組相應可以精細了許多,斷線跑魚少了,只是增 加了控制魚的時間!釣組選用很關鍵,不要以為魚大,口重就放任釣組的粗曠,要知道鯉魚還是有記性有腦子的,隱蔽,柔軟是原則!釣組與季節,釣場,魚情有很 大關係,這裡我只說說我這裡一種使用情況,我在我們這裡公園釣場,水深1.5米左右,魚2斤左右,其中有點4-5斤的,暫不考慮,這個季節使用的是主線 1.5(UP),子線1.2,台釣釣組,4號軟身軟尾浮漂(王冠),新關東0.8。對付2-4斤應該沒有問題,稈子不是很硬!需要注意的是,釣組一定要干 淨利索,尤其鉛皮,要一次捲好,不要加來加去的!卡鉛皮座的太空豆給出2目的活動量(頓口時,鉛皮對水不產生阻力),線組不要有彎曲,節,纏繞!如果出現 上述情況應馬上更換,不要可惜一個鉤一組線。釣鯉魚餌較鯽魚大一些,所以用4號浮漂不管你調整多少目,都是雙餌到底的,因為我的浮漂是7目,我乾脆無餌半 水調5目,無風釣兩目就可以了!

3)餌料使用:餌料一般都是大家很頭疼的東西!各種配方層出不窮,商 品餌料琳瑯滿目,對付一個塘子,換著試吧,哎呀,一年也試不完!應該怎麼用?我個人覺得,放釣池塘,用餌不是很複雜,釣技是關鍵,餌料選用以樸素為主,狀 態是關鍵(關於味道的解釋可以看看程寧老師的DV)!儘量看看放的什麼魚,魚在原坑投喂的是什麼,我這裡只舉一個例子吧,還是上面說到的池塘,因其放的都 是附近地區養殖坑的魚,大部分用的都是山系榆次的顆粒,那我們也用他作為主料吧,因很多釣友都使用丸九做釣餌,老魚也產生一定的偏口,好的,我們也用一點 吧!我使用一斤顆粒+三元窩子30%(針對顆粒的百分比)+水之蜂超誘20%,泡開打散,留出拳頭大做手食,其他都打下去!中途補窩可以重新泡!手食是這 樣的,留出的窩子食+30荒食+30無雙+5雪花粉+膨脹粉(少量),是這樣理解的:顆粒是主要味道食品,荒是增加黏度可大顆粒成分,無雙增加有機成分霧 化,雪花和膨脹劑調配比重增加柔軟加強霧化。手食開餌很關鍵,荒和無雙等副料攪拌均勻後,按餌水2:1加水快速攪拌,靜置10分鐘,其間不要去動他!充分 吸水後,與顆粒快速攪拌均勻!壓扁在盆中排乾淨空氣,或者直接團成團,其間切勿揉搓!手食要軟,要散。因地區不同,餌料調配也不同,原則是原塘顆粒,商品 餌只用來調整狀態。

4)釣法:選擇好釣點後,先支上砲臺,竿!量好位置找好底!看看釣點有沒有雜物, 有沒有坑窪,多試幾個位置,釣點控制在完整拋出後,漂快站立時,竿尖入水回拉40公分,回脫的意義一個是壓水線,二是把剛落入淤泥中的餌料回拖一下可以把 餌料拔出,餌料水中排列有序,釣點更精確!如果是熟悉的釣位,可以到了先泡上餌料,量好了釣點,定好位置!就可以打窩子了!窩子要求團成鴨蛋大,分次打下 去,範圍原則是不散不聚,一般我打都是浮漂周圍臉盆大小,大了中魚機會小,小了魚不成窩失去意義,準確率要經常練習的哦,窩子打下去了,可以把裝備都收拾 到位了,抄網,魚護,太陽傘等,收拾好了就可以拋竿了,餌料霧化時間掌握在3-5分鐘,如果長時間抽竿無魚情況下,取一小快餌料適當揉搓幾下可以等一小會 (節約糧食),如果出現很好的魚情!馬上換霧化快的未揉搓的上去。霧化時間可以這樣,撮一粒出來,丟進洗手盆裡,掐掐表!提竿幅度不要過於大,目的是中了 大魚不會刺的它很疼,中魚馬上把竿立起來,線組細,不要過於著急把魚很快拉出水!釣法原則:投餌準確,以誘為住,釣為輔。

5)控魚技巧:要 知道,雖說線組是精心選用與優化過的,但是每個品牌每個係數都有他的拉力極限,中魚後竿子沒有馬上立起來,和線組成一條直線,2斤的魚也能把你的線拉斷, 所以在中魚第一刻,關鍵的是立竿,很多人喜歡把竿子提的呼呼作響,是錯誤的,提竿要恰到好處,和無倒刺小鉤搭配,在魚沒有被刺的很疼沒有很大警覺的情況下 很容易被拉到身邊,注意時刻把竿子指向方向與線組保持你的視角面是垂直的,側面是平行的,曳力由竿體來掌握。

6)注意事項:掌握好天氣,密切注意池塘水情,不要中老闆傢伙,避開使用海竿拋投的釣手,儘量迴避交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